首页 > 直通两会 > 正文
代表请就位③|杨昆鹏:带着中医理疗箱来上会
01-19 17:5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9日上午,重庆市人大代表、綦江区中医院院长杨昆鹏来到代表团驻地报到。作为一位来自医疗领域的人大代表,杨昆鹏带来了关于后脱贫时代医疗保障机制的建议,助推建立权责明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的医疗保障体系。

GetAttachment.jpg

此次参加两会,杨昆鹏还带了一个特殊的行李箱——装满中医器具的医疗箱,这让他可以在工作之余完成“角色转换”,为其他代表们宣讲中医知识。

关注脱贫后医疗保障机制

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脱贫后,如何更好的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成为了杨昆鹏在代表履职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对重庆现有医疗扶贫保障政策进行了详细梳理后,一份关于脱贫后医疗保障机制的建议也随之形成。

“因病、因残是现有贫困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杨昆鹏介绍,2020年贫困人口在现有政策保障体系下实现全面脱贫后,如果扶贫系列政策取消或者保障水平降低,因病致贫家庭再次返贫的可能性非常大,边缘群众因病致贫可能性也非常大。

此外,通过对贫困家庭不同就医类型医疗费用的组成情况分析,杨昆鹏发现最容易造成返贫的是突发重大疾病和意外受伤两种情况,而慢性病患者家庭,只要有基本医疗保障,其自付负担并不严重,返贫几率相对较低。

“对此,在今年重庆两会上,我将对脱贫后如何建立医疗保障机制提出建议。”杨昆鹏说。

建议分项目、分类别提供医疗保障

在杨昆鹏的建议中,一方面是建立权责清晰的健康扶贫救济政策体系。

他提出,脱贫后的健康扶贫系列政策,可调整为参保资助、医疗救助、临时医疗救助三项。

其中,通过资助参保让贫困对象享受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等基本医保待遇,由医保部门承办;通过医疗救助解决慢性病和重大疾病后续治疗、失能病人长期护理等,由医保部门承办;通过临时医疗救助解决贫困对象突发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方面的医疗支出,由民政部门承办。

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家庭,杨昆鹏认为可以采取低保兜底+全部医疗政策保障、医疗救助保障、临时医疗救助保障、无自理能力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四种方式,为这些家庭提供保障,防止返贫。

“比如,对于因病致贫中患慢性病、重大疾病需长期治疗的无劳动力家庭,可采取‘低保兜底+全部医疗政策’的方式来给予保障。”杨昆鹏说,这类家庭脱贫路径有限,创收困难,应当继续实施民政低保兜底脱贫措施,同时继续全额资助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继续实施医疗保障系列政策,有效保障贫困对象就医治病费用负担,真正实现贫困对象基本生活有保障。

GetAttachment (1).jpg

带着中医理疗箱来上会

参加重庆两会,除了日常工作生活需要的行李,杨昆鹏还带着一个特别的箱子。

“这是一个中医理疗服务箱。”杨昆鹏向记者展示起了箱子里的各种中医器具——针灸针、艾条、火罐、刮痧板,样样俱全。

“这个箱子是我在今年参加两会头一次带来的。”杨昆鹏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中医药治疗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传统中医也为更多人所关注。服务箱里携带的一些中医器具,可用于治疗颈肩腰腿痛,也可治疗感冒咳嗽。

“伏案工作后的休息时间,我就可以带着服务箱,为有需要的代表提供中医理疗服务,同时宣传中医知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