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话题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唐伯明:用智能化手段为城市治堵
01-19 18:59: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面对城市堵车问题,市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通过对交通大数据信息进行分析,以智能化手段提升重庆主城区交通运行效率。

QQ图片20210119192829_副本.jpg

△资料图片。

重庆主城区堵点主要集中于快速路、主干路等交通干线和CBD商圈,尤其在跨江桥梁、穿山隧道、哑铃状狭窄路段及部分相交节点高峰时段拥堵更为严重。

唐伯明分析认为造成堵车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

一是近20年来重庆城市空间主要向北发展,大量优势产业、总部基地向北聚集,造成居民出行早晚高峰南北潮汐现象显著,交通流量在干线通道不同方向上的分布极不均衡;

二是轨道交通建设重庆速度虽然很快,但依然难以满足出行增长需求、地面公交路权难以保障,公共交通分担率逐年降低;

三是近5年我市汽车保有量呈急剧上升趋势,导致城市交通出行结构与系统承载能力不匹配,加速了交通拥堵。

因此,他建议:以智能化手段提升交通运行效率。

重庆市作为全国唯一一座RFID电子车牌全覆盖城市,拥有重庆海量机动车出行大数据。

唐伯明建议,应积极推进该交通大数据信息的公开及社会共享工作,通过大数据挖掘实现智能化交通控制与管理,实现路网动态监测、交通流分析及诱导控制、车辆安全管理、出行服务与大众出行路况信息发布等功能。

同时,针对重庆市关键拥堵点及其影响区,应建立交通控制方案运行效果评价机制及方法。分析目前已在主城区多座跨江大桥、隧道、快速通道设置“定向车道”的使用效果,结合重庆特殊地理环境,根据拥堵路段车辆类型、流向、流量、通行速度、变道交织冲突等情况,提出“定向车道”技术优化方案,为节点、干线及区域交通运行拓能。

此外,减低路内停车泊位设置比例,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与交通安全水平,并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在主城核心商圈及停车难严重区域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