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特写|杂货店里还是地震时的样子 老板不想离开猫
09-17 12:16:45 来源:上游新闻

56岁的朱大群在四川泸县福集镇大田西街开着一家杂货店,这家名为“百姓烟酒”的杂货店,是这条街上货最全的“小超市”。

GetAttachment (3).jpg

如今,原本琳琅满目的烟酒茶散落一地,孩子们喜欢的各种小零食杂乱无章地堆在一起。这家杂货店的一切,仍然定格在9月16日凌晨4点33分地震来临的那一刻。

GetAttachment (2).jpg

“这些礼盒,全部落下来了,酒打碎了好几瓶,其他的我都还来不及清点。”9月17日早上9点,朱大群从受灾群众安置点回到了自己店里,她站在店外仔细扫视了好几遍店内的情况,摸了摸在最外侧的货物。

GetAttachment (6).jpg

小店的地面堆满了倒下的食品粮油,无处下脚,她把边上的过道清理出来,进到里屋去拿猫粮。社区的工作人员担心房屋有二次损伤的危险,劝她尽量不要回家,但朱大姐不放心家里的猫,“我要给它清理厕所,太脏了它不上,还要放猫粮。”

前一天朱大姐离开店里去安置点时,将卷帘门的下方留了一段距离没有关严实,这是她专为猫咪准备的进出通道。

也许是听到了朱大姐的声音,在外玩耍的猫咪跑回了店里,朱大姐蹲下来摸了摸它的头顶,“饿了撒?一听到我声音就回来了,你耳朵还尖也!”她起身去给它拿猫粮,跟以前一样。

GetAttachment (4).jpg

朱大姐说,前一天她试图清点店里有多少损失,却不知道从哪儿清点起。丈夫在泸州工作,子女也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意,小店全靠朱大姐一个人经营,她从没有详细的账目,也就无从查起。“我都是卖完了就进货,或者大家需要什么,我就进一点什么。”百姓烟酒店的生意,就靠着街坊邻里维系着。

地震后,小店周边的邻居有一些去了泸州市,有的去了附近的亲戚家里。睡眠不好的朱大姐却没有离开,她嘱咐女儿女婿注意安全不要回来。因为担心她的安全,在泸州的丈夫17日白天准备回来陪她,“回来就住在安置点,实在不行就住在车里。”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朱大姐,最近不能开店,要等到确认不会有危险后才能重新开张。

“我不能走,走了猫咪就没人管了。”朱大姐说,她觉得是猫咪在帮她守着店,帮她守着不知何时回归的平静生活。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石亨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四川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