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11丨hold住双11世界级流量洪峰,是中国唯一自研的“飞天云”
11-12 11:41: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图配双11喧嚣的背后 撑住双11世界级流(3683498)-20191112113847_看图王.jpg

“不是任何一朵云都能撑住这个流量。”11月1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说,“阿里云不一样,10年前我们从第一行代码写起,构建了中国唯一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

2019天猫双11再次刷新世界纪录,订单创新峰值达到54.4万笔/秒,单日数据处理量达到970PB。今年阿里巴巴核心系统100%上云,撑住了双11的世界级流量洪峰。

“阿里巴巴是一架高速飞行中的飞机,我们成功在此过程中换上了全新的引擎。”张建锋说,用公共云来承载这样一个万亿规模的核心系统,阿里云是第一个做到的,“很多云厂商自己的业务系统,不在自己的云上,今后阿里全部系统都在阿里云上。”

据了解,阿里巴巴是全球首家将核心系统100%运行在公共云上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同为云计算巨头的亚马逊、微软、Google,都尚未迈出这一步。

张建锋说,为什么讲阿里云跟其它云不一样?因为在中国只有阿里云是完全从头研发的一朵云,今年是阿里云的第十年,所以阿里云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做“飞天操作系统”。

“今年大家可能有感觉,我们前十分钟,基本上消费者没有感受到任何抖动,大家购物非常顺畅。”张建锋说,在核心虚拟机系统上,自研神龙架构,用自研的服务器来做虚拟化。一般的服务器随着压力增长,最终负载能力会慢慢下降,它不是线性的。神龙服务器压力越大,输出也是非常线性的,这是非常难做到的。

今年,双11数据处理创了一个新高,2017年双11当天处理了300PB的数据,2018年处理了600PB的数据,今年要处理970P左右的数据。

阿里云今年发布了自研的芯片含光800。明年双11,阿里大量人工智能应用都会跑在自研芯片上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