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绘”重庆 | 来了!19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来重庆了
08-24 16:08: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8ad9b10eed4708e24da052f052ca20c.jpg

1_副本.jpg

以“智汇八方 创想科学的未来”为主题的2019重庆全球科学家高峰会正在举行,会议期间,19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以及7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云集山城,来自全球科学界的“最强大脑”在雾都宾馆齐聚,涵盖了化学、物理学、医学、数学、计算机等科学研究领域。

科学家对话(3215610)-20190824213434_副本.jpg

此次峰会是2019智博会重要活动之一,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协办。与会的国外科学家包括13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图灵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得主,涵盖了化学、物理学、医学、数学、计算机学等科学研究领域。

如此大规模的全球顶尖科学家集中来渝开展学术交流尚属首次。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约300名专家学者,将与这些全球科学界的“最强大脑”展开“零距离”对话。

2_副本.jpg

高峰会为期两天,设有主题论坛和前沿化学与医药产业论坛、人工智能与数字产业论坛两场分论坛。

在主题论坛上,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库尔特·维特里希作了题为《21世纪科研的问题与机遇》的主旨演讲,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作了题为《密码学的未来》的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作了题为《手性化学与中西医药结合》的主旨演讲,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格罗斯作了题为《物理学的未来》的主旨演讲。

随后,4位诺奖及图灵奖得主还围绕“未来科学,本研究领域未来科学方向”进行了探讨。

主题演讲嘉宾简介

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库尔特·维特里希

库尔特·维特里希(3215606)-20190824213308_副本.jpg

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

法兰西科学院外籍院士

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

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教授

首批拥有“中国绿卡”的诺奖得主

主要学术成就:建立了利用核磁共振解析蛋白质结构的方法,为疾病分子机理研究和新型药物筛选提供了新的思路。

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

惠特菲尔德·迪菲(3215604)-20190824213707_副本.jpg

2015年图灵奖得主

Cryptic Labs(加密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

主要学术成就:“现代密码学之父”、“世界网络安全奠基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国强

林国强(3215608)-20190824213317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学术成就:

在天然产品的结构和合成,不对称合成,手性药物化合物合成的应用等方面的贡献。

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格罗斯

戴维·格罗斯(3215602)-20190824210938_副本.jpg

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美国物理学会主席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前主任、校长讲席教授

主要学术成就: 

揭示了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近自由现象,世界上粒子物理学和弦理论的核心人物。

新闻多一点>>

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简介

1、诺贝尔奖(The Nobel Prize)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的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在1895年创立的奖项。在世界范围内,诺贝尔奖通常被认为是所颁奖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

诺贝尔奖最初分设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等五个奖项,于1901年首次颁发。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捐出大额资金给诺贝尔基金,增设“瑞典国家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 该奖于1969年首次颁发,人们习惯上称这个额外的奖项为诺贝尔经济学奖。

2、图灵奖(Turing Award)

图灵奖,全称“A.M. 图灵奖”,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于1966年设立,专门奖励那些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其名称取自计算机科学的先驱、英国科学家艾伦·麦席森·图灵。由于图灵奖对获奖条件要求极高,评奖程序又是极严,一般每年只奖励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只有极少数年度有两名合作者或在同一方向作出贡献的科学家共享此奖。因此它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最崇高的一个奖项,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

3、菲尔兹奖(Fields Medal)

菲尔兹奖是数学领域的一个顶级大奖,由加拿大著名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设立,菲尔兹奖每四年颁奖一次,每次颁给2-4名有卓越贡献的年轻数学家。菲尔兹奖的评选极为严格,该奖项由国际数学联盟主席担任评委会主席,评委会通常会挑选至少两名能代表数学各个领域的菲尔兹奖得主,获奖者的年龄不超过40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陈翔 张瀚祥 王倩 摄影 刘力 邹飞 李野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