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无人清扫车、人工智能……快来中国智谷感受未来生活
08-23 11:3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3994d8e10fe7aa22ca83ba3a7d74a86.jpg

京东无人超市、无人清扫车、人工智能……今年智博会期间,作为三大场外体验区之一,中国智谷·重庆经开区智能科技体验区,将为市民带来哪些新鲜前沿的智能黑科技产品?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带你提前探秘。

微信图片_20190822213947(3207569)-20190823112932.jpg

京东在渝首家无人超市亮相经开区

微信图片_20190822213942(3207565)-20190823112925.jpg

本届智博会上,中国智谷·重庆经开区智能科技体验区设立了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展示馆(位于新天泽国际总部城)、智能科技体验区(位于科创中心)等体验场所。先要带大家去的,是位于科创中心的京东无人超市。

微信图片_20190822214001(3207571)-20190823112953.jpg

走进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大门,在右侧科创中心A栋1楼内,京东无人超市内鳞次栉比的货架上摆满了商品。扫描二维码绑定身份和支付信息后,即可进入无人超市挑选商品,在出口闸机处结算,10秒内就可带走商品,系统会在出店后自动完成支付,并从相应账户扣款。

8R0A4394.00_00_02_04(3207575)-20190823113012.jpg

据介绍,超市采用重力感应+视觉识别技术,所有货架都安装了重力感应系统,将自动识别顾客挑选的商品种类和数量,超市内的摄像头也会记录顾客行为,真正实现了拿起东西就走,让你“剁手”于无形。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京东无人超市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打造,24小时营业、现场没有收银员,全程无干预购物、结账速度仅需几秒,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更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

5G无人清扫车实现园区实时监控

除无人超市外,园区内还有其他新鲜玩意儿。熊猫配色的机器人忙着清扫园区内的垃圾,这辆憨态可掬的无人清扫车是由重庆联通和大唐移动联合打造的,集激光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于一体,可以实现全自动作业,在路面上完成清扫、洒水、垃圾收集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822213932(3207567)-20190823112834.jpg

工作人员介绍说,无人清扫车身前后左右都装有摄像头,可利用5G高带宽,将采集到的数据实时回传至服务器后台,不仅可以避开障碍物和行人,还能发挥移动监控的作用。

清扫车一次充电可工作约8小时,相当于六个清洁工一天的工作量。无人清扫车还具备AI与智能学习功能,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收集并分析其作业数据,逐步分析出最佳的清扫路线与方案,优化以后的工作流程。

除了无人清扫车,可载7人的无人通勤车在园区内自由穿梭,该通勤车与景点观光车类似,智博会期间将服务于前来观展广大市民。据悉,该车利用5G+MEC下的车联网应用,搭载自动驾驶系统,配合传感器以及边缘云计算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5G带来的便利还远远不止这些。智博会期间,重庆电信、重庆移动、重庆联通都将在智能科技体验区布置5G体验展台,市民可以通过各种5G终端提前感受5G生活,通过VR全景成像身临其境体验重庆的热门景点,通过演播厅拍一段电影特效大片,还能体验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带来的便捷性和趣味性。

人工智能实现智慧生活万物互联

位于科创中心Qualcomm中国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的展示中心,藏着更多新鲜好玩的黑科技产品。

联合创新中心由重庆经开区、美国高通公司、中科创达三方共同成立。该中心立足物联网和5G方向的研发,主要设立人工智能、连接技术、图像评测、通用技术和解决方案等5大创新实验室以及技术培训中心和技术展示中心。其中图像评测实验室是配有目前全球技术领先设备的检测实验室,其他4个实验室也对标国内同类最高水平。

亮相春晚无人机矩阵的口袋无人机、智能燃气表、可连接手机的智能电灯开关……各类与市民息息相关的科技产品在联合创新中心纷纷展出,参观者可直观地了解物联网领域前沿技术及应用场景与案例。

联合创新中心工作人员刘树宸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介绍,这里面所有的产品都采用高通的芯片,展区内看似简单的一个灯泡、开关、插座,都搭载了超低功耗Wi-Fi通信模块,可以实现万物互联。

除在联合创新中心出现的黑科技之外,园区内还有飞象数字化车间、物联地带·渝智慧楼宇、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体验中心项目、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多站融合项目、射频识别智能交通管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重点项目可供市民亲身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 邹飞 实习生 刘玉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