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怎么操盘?看“大数据+AI”为你指点迷津
08-23 10:2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3994d8e10fe7aa22ca83ba3a7d74a86.jpg

随着大数据与智能化的飞速发展,数据成了许多人眼中的“下一个风口”,数据能为生产生活带来哪些革新?8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智博会上,重庆这家企业将展出自主研发的基于“大数据+AI”的高精度、高效率智能网优大数据平台及一系列专有先进技术,将改变传统无线网络规划优化方式,让网络运维更加高效精准,同时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GetAttachment (5).jpg

可实时精准找到网络故障点

在“机不离手”的时代,人们衣食住行、沟通交流,都依赖手机,如手机上网出现速度慢、频繁掉线、卡顿等情况,将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和感知。而确保网络质量和性能,就需要运营商对网络进行持续的优化和维护。

重庆玖舆博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介绍,在传统的网络优化中,要及时、准确发现网络问题,就需要运营商投入大量的人力,携带专业设备,进行大量测试,然后对测试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估,找到网络信号差的区域,再由资深专家根据经验给出优化方案,最后由工作人员登塔调整、优化、维护。

“这个过程不仅时间长、效率低,而且准确性会随着工作人员水平差异而不同,反复测试、多次施工是经常性的事情,这也会增加运营商运维成本。”李明介绍,全国三大运营商每年在网络优化领域的投入高达到数百亿。玖舆博泓基于运营商网络大数据,借助人工智能(AI)技术,在无线网络优化领域自主研发了三项核心技术,包括基于基站MR+OTT数据的人口精准定位技术,地理信息( GIS)超高效栅格化处理技术,以及eSNOP无线网络智能优化技术。 

李明表示,借助这一系列技术,可以构建网络区域内的无线环境位置图谱,实现全量手机用户快速定位,从而很好地识别并分析出现网络信号问题的位置和原因,再结合人工智能算法,给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网络优化人员只需要拿着方案,即可对问题网络进行快速优化调整。

并且在优化完成后,借助智能网优平台,能及时检验问题是否得以解决,信号是否恢复正常。该平台技术的应用 ,将大大提升网络优化的质量和效率,使主要依赖人工的网络优化工作更加自动化、智能化。

“大数据+AI”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除用于运营商网络运维优化外,其基于基站MR+OTT数据的人口精准定位技术,与传统手机信令定位技术相比,其定位精度可以达到20米-50米,高出传统技术5-10倍;同时与传统手机信令定位的人口数据相比,基站MR人口数据可实时更新,能用户精准定位技术,结合地理位置数据,即可形成动态的人口时空大数据,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领域。

城市道路的流量情况,景区人流的移动方向,以及区域人员年龄、区位分布情况,通过这套技术也可以一目了然。

“根据用户移动速度和移动轨迹,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助力智慧城市、交通规划、旅游景区等科学规划建设。”李明介绍,比如在城市交通规划方面,通过用户MR精准位置数据,可以识别出该用户的移动轨迹,同时,结合用户移动速度的快慢,可以判断出行方式为地铁、公交还是自驾,综合了大量用户数据之后,通过AI算法,可以为城市道路规划、公交走向等方面提供规划依据,让城市建设更科学。

一条公路、一座学校、一片商业的规划建设,由专家团队根据反馈情况及数据材料不断论证决定,偶有出现预判失误的情况,而根据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可以全面反映该区域人口的行为情况,从而实现“以人为本”的科学规划、科学决策。

在一些特殊的应用场景,该系统能具备安全预警的能力。李明介绍,这套技术与天气气象数据结合,如果气象实时监测某区域将可能出现强降雨、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时,该技术能够快速识别可能发生灾害区域实时用户情况,并发出预警短信到用户手机,为用户应对灾害留出更多时间。

重庆玖舆博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雷表示,基于和运营商的深度合作,公司已经在重庆、四川两地率先开展5G数据探索,研究5G网络优化技术及5G数据应用场景。公司拥有雄厚的人才技术优势,多年深耕运营商网络域(OSS)和业务域(BSS)大数据,拥有丰富的大数据平台建设、数据治理及分析等能力,熟知运营商数据价值,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公司致力于为运营商及物联网新兴行业提供自动化革新、智能化演进等全面技术解决方案,可服务于运营商及基于真实人口时空数据的相关行业,如智慧城市、城市规划、人流监控、智慧旅游等领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