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专家和英才,他们也是重庆女儿与重庆女婿
11-10 18:2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fec972f1c4fad9d8a1d2db4eafee8b5.png

11月10日,作为2019重庆英才大会重要活动之一,两江新区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座谈会召开。本次座谈会诚邀海内外专家代表、留学归国人才,分享创新创业创造的体验与体会,为重庆发展建言献策,为重庆人才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本次参会的嘉宾中,有不少人都是地道的重庆人或重庆女婿,他们都在为家乡当好“媒人”,引进人才和项目,同时也时刻作好准备回乡发展。

图配 重庆女儿与重庆女婿,为家乡发展出力(3670945)-20191110210326_副本.jpg

重庆女儿:家乡环境让工作顺利非常开心

重庆两江新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风洞中心首席专家朱习加,上台发言时,就首先表明身份。“我是地道的重庆人,本科和硕士毕业于重庆大学,1991年去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工作。”

2015年1月,朱习加加入中国汽研,任汽车风洞中心首席专家。她参与创建的中国汽研风洞中心填补了西南地区没有风洞的空缺,也为重庆及周边汽车产业的自主开发提供了关键的基础设施支撑。中国汽研风洞目前在世界上是处于一流水平,而在国内是处于领先水平。

“在国外公司工作,感觉就是不管你做什么或者做多做少,没有什么机会和变化,而回国工作你能发挥的工作就是独一无二的。”朱习加表示,在中国汽研联系她,问是否愿意参加风洞建设项目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愿意”。

朱习加回忆说,风洞建设过程中,上上下下全方位全力支持,而且地方政府也给予了极大地关注和鼓励,使这个项目得以顺利完成,使这个团队能够安心舒畅地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全力以赴,所以工作进行非常顺利,也非常开心。

图配 重庆女儿与重庆女婿,为家乡发展出力(3670943)-20191110210336_副本.jpg

重庆女儿:我的“私心”为家乡做媒引进更多项目

英国剑桥大学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峰一国际CEO姜敖在发方中也表示,“我是重庆人,回家乡就是回“娘家”。”

姜敖表示,现在她一年不断往返英国和重庆之间,一年有一半时间在重庆。“我也很想回家乡工作,但我现在有更重要任务,就是为重庆搭建与英国之间的人才与项目交流平台。”她表示,现阶段首要任务是做好家乡的“媒人”。

本次英才大会,她邀请了诺贝尔奖得主参与开幕式致辞,以及推动他的项目落地重庆。同时,邀请了剑桥大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副院长来渝参会,以及洽谈剑桥大学落地两江新区。

姜敖表示,峰一国际拥有中英两国广泛而深厚的行业和高效人脉关系。已与200多家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金融机构、诺贝尔奖得主等建立了机制。促成剑桥大学领导在智博会以及本次英才大会期间考察重庆,考虑准备将剑桥大学的官方研究院和创新中心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做科技创新以及人才的联合培养,意义非常重大。研究院和创新中心落地重庆以后,院长等一大批剑桥高层次人才也会作为柔性引才或者是永久人才引进到重庆落地。

2_副本.jpg

重庆女婿:家乡未来定能培育更多AI独角兽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重庆市人工智能联盟副理事长郑伟是一个地道的山东人,但他与重庆有着千丝万缕关系,首先,“我是一个地道的重庆女婿,作为一个新重庆人要有三大特征,即爱重庆美景,爱重庆美食,爱重庆美女,我全部具备。”

郑伟说,作为一个新的重庆人,工作和生活基本都在两江新区。

郑伟认为,从重庆市层面,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的实施,这证明了重庆和地方政府对于整个金融产业的重视。重庆具有非常好的制造业孵化基础,也是全国最大的可以做智慧城市的区域。“我们在和两江新区各级干部打交道过程中体会到,他们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项目,对于企业发展的蓝图亲力亲为解决。”

同时两江新区汇聚了协同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未来一定能够培育更多AI独角兽出来。

1_副本.jpg

重庆女婿:推进重庆与法国之间的项目互补

安卡创投集团亚洲区总经理孙桥瑜一上台讲了第一句,引来大家的笑声——“刚才有一位山东老乡发言,我的心情稍微没有那么紧张了,因为前半场很多都是重庆本地人,我作为第二个山东人上台。但同时也是一位重庆女婿,所以以后要多给重庆做贡献。”

他介绍,安卡创投集团是法国最大的创投平台,现在刚开始规划中国项目。他希望法国的企业,通过一种平台的方式,或者通过一个无障碍的方式引到中国来,特别是对于法国企业打开中国市场以后,未来的产业落地,在中国制造这就产生了一个新的课题。

最后,他以一个重庆女婿的身份给出建议,“我自己能感受到法国资本对中国项目的渴望,以及法国项目对输出海外,特别是对中国市场的渴望。”所以希望能跟两江新区做更多的交融,在金融创新、离岸孵化、离岸人才培养方面做更多的探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