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声音让博士坐不住了 不远千里带来了一个“好声音”
11-08 18:20: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a687be96443e6df332069f3fa76cf63.png

怎样让各种智能终端“拣拾”声音的效果更好,如何让设备可以自己选择只“拣”人声?今天,在2019重庆英才大会人才项目路演洽谈活动现场,张立朋博士带着自己最新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传感器的前置处理设备项目,专门从国外赶来。

张立朋图片(3661479)-20191108183048.jpg

张立朋,名字让人陌生,可说起他曾经负责的项目,则几乎家喻户晓。他就是当年让快译通能够逼真发出真人声音的人——2000年,张立朋就主持研发了我国第一款电子字典丽音发声。

“我在国外看到了重庆要办英才大会的消息,于是立即就带着我的项目来了,看中的,是这座城市政府对人工智能的重视、城市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以及这里强而有力的投融资力度。”

他教会设备只“拣”人的说话声

张立朋图片(3661481)-20191108183055.jpg

说起当年快译通发出逼真人声的往事,张立朋说,那种成功已经属于过去,但是,这20多年来,他一直在数字音频处理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而这次,张立朋带来的,是他最新的研究成果——传感器的前置处理设备。

项目名称很专业,张立朋说,通俗点来讲,就是“教会”设备只“拣拾”人声的装置。

“我们现在的音频预处理设备,在安静的环境里使用没有多大问题,可一旦去到嘈杂的环境,就会因为噪音的干扰而‘混乱’。比如说老人用的助听器,在公共场合使用的服务机器人等。”

而张立朋的项目,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来。

“我带来的并不只是一个还需要转化的技术,而是已经成熟可以直接量产的项目。”张立朋说,为了验证自己的产品,他曾经带着助听器无数次往返在地铁之中。

“当我关掉我们的降噪系统时,我听到的不仅仅是人们生活的声音,周围环境的声音也同时被放大无数倍钻进了我的耳朵。实话说,十分钟我就受不了了。而打开我们的降噪系统,这个问题立马就得到了解决,助听器里传来的只有清晰的报站声。”

简单的例子,说明着这个技术的重要性和关键性。而在张立朋此前的调研中,到明年,全球语音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91.7亿美元。

“我们不需要投资者等待技术转化,我们已经作出了成品,只要投资到位,立即就可以开始量产。”

重庆的优越政策吸引他不远千里而来

为什么会选择将项目带到重庆来寻找投资人?

张立朋毫不犹豫地说,是因为重庆的优越政策和强而有力的投融资力度,让他不远千里从国外赶回。

说起这事,让张立朋率先感叹的,是重庆在国外的“声音”。

“我在国外,经常都能听到来自重庆的各种各样招商信息和政策,这让我开始关注这座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随着我听到的‘重庆话’越来越多,来重庆,被列入了我的计划之中。”

张立朋说,这次,他又是通过网络和朋友得到了重庆即将召开英才大会的消息。

“当时我就坐不住了,立马准备好项目书,给会务组打去了报名电话,然后就直奔重庆而来。”

而这次,一向行程匆匆的张立朋,专门留下了3天时间呆在重庆,“我准备全程参与这次英才大会,不仅推介自己的项目,也听听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才所带来的成果。”

张立朋说,这次英才大会,对他的意义不仅仅是一次项目路演,更是一次和全球高端人才的聚会,“能够一次性聆听来自全球的高端人才所带来的创意项目,我相信自己的此次重庆行,必然收获良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刘波 李晟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