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开展教师入户助学、医师入户助医、农技师入户助收 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09-18 07:31:31 来源:重庆日报

e9f94b58dc8311d4c92efdf6ff7b467e.jpg

医师在入户走访群众。(受访者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9月15日,张孝清终于可以下地做些家务了。

张孝清是万州区龙驹镇灯台村建卡贫困户。前不久,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集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张俭荣入户问诊,发现她心电图有问题,随即将她送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查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中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中度)、三尖瓣关闭不全(重度)等病症。

张俭荣立即对病人成功实施了手术。张孝清告诉记者,“没有张主任入户关心,我的病还不会被发现。”

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今年4月以来,万州区创新开展了教师入户助学、医师入户助医、农技师入户助收“三师入户”活动,让因学、因病、因缺技术致贫的贫困户稳定脱贫。

医师走进病人家

龙驹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建卡贫困人口有7888人。在“三师入户”活动中,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集团)龙驹分院和21个村居卫生室的100余名医护人员,进村入户为贫困户提供身体检查、健康指导、政策宣传等服务。

“一户户问诊,一家家记录。”三峡中心医院(集团)龙驹分院副院长王绍忠称,全面梳理后,他们发现龙驹镇共有高血压患者3997人、糖尿病患者664人、重性精神病人191人,对这些病人,实行随访巡诊。同时,医生还集中对没有进行慢性病筛查的1200多人进行了体检,符合条件的办理慢性病证,并提供有效健康指导服务。“特别对70户患有重特大疾病的家庭,实行列出清单、落实到人、及时跟进,确保他们有求必应。”

灯台村的邓宗珍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因为病情较严重,不能从事劳动,病发时全身关节疼痛,行走很困难,老伴背不动她。邓宗珍说:“没想到‘白大褂’走到我病床前了,暖人心啊!”

据了解,自开展“三师入户”活动以来,万州区落实入户医师2493人,通过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让贫困户准确掌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动态掌握目标对象的病情变化,对患有重特大疾病或慢性病的贫困人员定期随访管理;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医学指导或就医转诊建议。

目前,全区医师已入户走访贫困家庭1.37万户,提供健康指导2.6万人次,有效遏制和减少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教师走访学生家

万州区赶场初级中学教师张清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全是她入户走访的日记,既有孩子们的学习成绩统计,也有孩子们的家庭情况记录。

今年上半年,张清负责的初三毕业班有16个贫困学生。除了关心他们的学习,她更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中考前夕,张清在工作之余,挨个走访这些贫困生的家庭。

贫困生陈平(化名)的父母在外打工,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今年老家的房子塌了,爷爷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屋子,祖孙三人挤在一起。张清进屋的瞬间惊呆了,屋内横着几个泡菜坛子,陈平正端着一碗稀饭就着泡菜,边吃边看数学题,奶奶前些日子摔了一跤,躺在床上不能下地。

“在学校、在课堂,那只是学生生活的冰山一角。”张清坦言,仅从学生上学迟到、课堂打瞌睡、作业不用心等现象判断学生学习不努力是片面的,只有走进家庭和他们的生活,才会了解更真实的他们,“相比学习,贫困娃更需要身体、身心方面的关心。”

在教师入户活动中,龙驹镇辖区的龙驹中学、赶场中学、龙驹小学、赶场小学4所学校分片确定责任区,392名教师全部参与其中,让每个学生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绝不能因贫困而失学。对不能随班就读的重度残疾学生,则采取“送教上门”的办法,老师定期到家中讲课。

据统计,万州区6383名教师科学安排时间,已走访贫困家庭1.6万户,走访贫困学生1.72万人次,发现并分类解决问题2800多个,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建卡贫困学生走访联系全覆盖。

农技师田头解难题

在龙驹镇岭上村,向红兵承包了350亩土地。但究竟种点啥?怎么种?他心里没底。为难之际,万州区果树站副站长周伟来到了岭上村。

“统一规划建标准示范园。”周伟在岭上村忙活了一周,把果园建设计划罗列给了向红兵,“按照等高线来建筑生产单元,同时还要完善生产便道,按2.5米的标准硬化配备。”

周伟的专业规划让向红兵眼前一亮,但果树生长慢,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他担心手头的钱撑不住。周伟又送一计——“长短结合”栽培果树的同时,种植收益快的蔬菜,交叉增收。

在农技师入户方面,万州区抽调69名农业专家组成柑橘、茶叶、小水果等8个区级专家组,由镇乡(街道)选派农技师联系全区192个村,构建起“8+192”农技师入户体系,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咨询,宣传产业扶贫政策,指导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并按农事活动规律和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活动。

“各村每项产业、每户贫困户都有对应的农技师指导。”龙驹镇党委书记张凤政介绍,市科技局扶贫集团在内部选出21名技术特派员,加上区农业专家和镇农业技术人员,共有近百名农技师在龙驹镇开展进村入户服务活动,并围绕各村产业发展的特色提供相应的技术培训,打通了农业产业技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红肉猕猴桃仿生栽培科技示范项目是一个高科技农业项目。作为联系龙驹镇的农业产业科技特派员,万州区果树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何才智从项目论证、现场选址,到苗木定植、肥水管理,几乎蹲点在了山上,成为项目顺利实施的坚强技术支撑。

“在田头化解难题,这是农技师的本分。”何才智说。

重庆日报记者 彭瑜

原标题:万州开展教师入户助学、医师入户助医、农技师入户助收 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