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治富年过半百改行养虾
06-14 06:38:07 来源:重庆日报

97f8c53dd477a4b34178012041d2794a.jpg

重庆日报消息,“何老板,快过来,有记者要采访你!”近日,在万州区武陵镇石门村,镇宣传委员李相欣扯开嗓子朝虾塘对面正在修增氧机的一群人吼道。

不一会儿,一个皮肤黝黑、头发有些蓬乱的中年人走了过来。他脚穿雨靴,满裤腿泥巴点,边走还边搓着手上的泥。

“这就是何治富,跟着他博士儿子学出来的‘养殖专家’。”等他走近,李相欣把这位丝毫没有老板样的老板介绍给记者,“他的虾塘效益好得很,收获季节贩子通宵排队要货!”

改行

“我就是个农民而已!”听李相欣叫自己“养殖专家”,何治富腼腆地笑了。

何治富是武陵镇人,以前在万州城边上开了个小小的修车铺,挣钱养活一大家人。2015年,何治富的儿子何键考上了中山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专业是海洋生物中的虾养殖。

“儿子研究虾,你正好也跟着养虾嘛!”不断有亲友开玩笑地对何治富说。

“最初,我想都不敢想这事。”何治富说,他只有初中文化,要侍候这些“张嘴货”根本没底气。

好在儿子说可以提供技术,加上修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50岁的何治富决定改行。

拜师

趁儿子放假回来,何治富赶紧拜儿子为师,扭到他教自己养虾技术:影响水质的关键因素有哪些、显微镜该如何操作……

对于年过半百、文化程度又不高的何治富来说,学习并非易事。有时何键讲一个问题,他总是“拐不过弯”,何键就讲第二遍、第三遍,他自己再琢磨半天,才能勉强搞懂。

虽然老师就是自家儿子,但儿子在“教学”上并不讲情面。在操作显微镜时,儿子要求父亲每一步都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一步也不能省,一步也不能错。

“养殖的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何键笑着说,“小时候父亲对我非常严格,希望我能多读书,不要像他这样吃没文化的亏。所以,我有今天也多亏了父亲的教导,现在终于轮到我严格要求他了。”

实践

2016年秋,何治富技术学得差不多了,便初步决定在武陵镇石桥村建虾塘。就在准备流转土地时,有人悄悄告诉他:十多年前曾有人在此养小龙虾失败,这并非是养虾的“风水宝地”。

何治富把心揪紧了,儿子却劝慰他:“以前的失败不是因为风水不好,而是养殖技术不好。”

儿子的话成了何治富的“定心丸”。他联合亲友,流转石门村七社石门河边的上百亩土地建虾塘,并在塘边建了间活动板房作为工作间,里面放置了显微镜、试剂纸和有关养殖技术的书籍。

动工后,白天,何治富守在村里参与虾塘的修建,晚上就在活动板房里学习,有问题就约好时间由儿子远程讲解。

2017年,何治富正式开始养虾,他一边学习一边在实践中摸索,终于在离海洋上千公里的大山深处,养出南美白对虾。

现在说起养殖经验,何治富可谓头头是道:“要通过试剂和显微镜了解水中的微生物、亚硝酸盐、PH值,及时调节水质……”

“看,何家不仅出了何键这个博士,还出了何治富这个‘研究生’。”听到何治富嘴里蹦出这么多专业术语,一旁的村支书冉广山忍不住说道,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热销

今年5月,何治富第三年从海南购进南美白对虾苗。经淡化处理后,这些海虾已能在石门村的虾塘里健康生长。

由于这里的虾新鲜、口感好,再加上周边区县几无竞争对手,从2017年投产开始,何治富的商品虾就引来万州、忠县、梁平以及四川、湖北等地批发商收购。“捕捞的时候,晚上来收虾的车能排百多米长。”在虾塘务工的贫困户万福祥说,“何老板的虾从来不愁销路。”

现在,何治富的虾塘亩产300公斤,整个虾塘年收入达120余万元。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他还吸纳了石门村十几户贫困户在此务工增收。

贫困户周启法在何治富这里干了三年,已积累了一些技术,他告诉记者,“何老板半路出家舍得学、舍得干,我也要向他学习,把技术掌握好自己也养虾!”

重庆日报记者 罗芸

原标题:何治富年过半百改行养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