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评论员: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04-27 07:01:48 来源:重庆日报

5ca9c517b6d6adcf6d92241e37e6e772.jpg

重庆日报消息,一位干部在谈起扶贫经验时感叹,“脱贫如果只顾数量不顾质量,或者一味靠外力,就很容易陷入‘脱贫—返贫—再扶贫’的恶性循环”。这既是来自一线的经验之谈,也是对扶贫工作的重要警醒。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攻之愈深、其事愈艰,必须牢牢地把握高质量脱贫这个要求,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防止返贫是提高脱贫质量的基本要求。从脱贫攻坚的实践来看,返贫主要是因病因残以及家庭突发重大变故所致,其中因病返贫的比重不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期间,对此十分上心,反复询问因病返贫的村民张剑峰大病救助情况,并一再强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这个兜底作用很关键。”脱贫攻坚明年就要收官,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必须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对脱贫效果开展“回头看”,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成果可持续。

高质量的脱贫,除了政策支持,更重要的还在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重庆石柱县村民齐心协力发展脱贫产业,用行动践行着“吃得黄连苦,换来蜂蜜甜”;深度贫困村华溪村村民感恩党的好政策,誓言“如今政策真是好,我要努力往前跑”……这些土生土长的致富因子,让脱贫具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去了中国很多贫困地区,看望了很多贫困家庭,他们渴望幸福生活的眼神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要通过‘扶’激励‘干’,不能通过‘扶’促进了‘懒’,这就南辕北辙了”。只有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拼搏和奋斗写进每一个贫困群众的心里,燃旺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扶贫才算扶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激发贫困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强大意愿,凝聚干部群众尽锐出战的攻坚合力,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原标题: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