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夫妻两度因厄运致贫,两度走上致富路
04-18 09:33:33 来源:上游新闻

2b97fb53702dc6d0ede40043f6f2719a.jpg

在重庆巴南区石龙镇大连村,有一对“花甲”夫妇,他们再三摆脱困境,成为村里炙手可热的稻草菇培训员的故事在村里广为流传。

厄运连番来

靠种地变身粮食大户

这对“花甲”夫妇是今年60岁的李显六和57岁的徐帮碧。夫妇俩原本有两个儿子,2002年大儿子李顺经人介绍与儿媳王梅结婚。李显六夫妇二人眼看就要开始享受天伦之乐,却不想就在同一年,二儿子掉进了长江,夫妻二人的人生瞬间跌入了低谷。

但这还不是谷底。

2010年,徐帮碧突然查出甲状腺癌。“为了治好公婆的病,我们跑遍了重庆所有大医院,还到过石家庄、西安去治疗,由此,用光了我们家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一大笔债。”王梅告诉记者,当时医生告诉她,徐帮碧的病要经过若干次化疗,而一次化疗就需要6千多块钱。

当时,李显六一家把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可还是没有钱。没有钱,徐帮碧的病怎么治?一时,一家人的生活跌落谷底。

石龙镇政府了解到李显六一家的实际情况后,将其纳入了建卡贫困户,这样一来,徐帮碧的治疗费大部分都能报销。虽然欠下债务,但幸运的是徐帮碧的病正一天天好转。

为了更快走出困境,大儿子李顺和儿媳王梅外出打工,李显六夫妇二人在家承包了50多亩土地,喂了10多头猪,几十只鸡鸭。“那时候公公除了吃饭睡觉,一天都泡在地里。”王梅回忆说,2015年她家不仅脱了贫,还成了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并成为了粮食高产示范点。

脱贫再丧子

不愿返贫学习新技术

att_1652602.jpg

△李显六在地里忙活

变身种粮大户后,李显六一家便盼着能早日走向富裕。

2017年,富裕没有盼来,灾难却再一次降临了。夫妇二人唯一的大儿子、王梅的老公李顺因骑摩托车摔倒死亡!

年近花甲的老两口再次遭遇丧子之痛,谁都无法想象二老有多绝望,王梅只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自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家人都生活在黑暗之中。”

李顺的离去带走了一家人的意志,李显六一家面临着返贫的危险。这时候,镇村干部再次关注起这个家庭,多次上门和老两口聊天,鼓励他们振作起来。

“我真的很佩服我的公公和公婆,他们不仅坚强,而且特别勤劳。”王梅说,振作起来后,李显六每天4点钟便起床,煮好猪食后,又到地里干活,7点多钟回家吃早饭,然后又到地里,天不黑绝不回家。看着拼了命似的公公,王梅劝阻他不要过度操劳,李显六却说:“不勤劳不行,你工资只有1000多块钱,还要带娃娃,我们不能拖累你。”

2017年,区农委决定在一些地方试点种植稻草菇。李显六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脱贫致富机会,便立马报了名。

接受完区农委组织的免费培训后,李显六试种了2分地,并不断总结经验,还经常打电话咨询。李显六一家当年就收获了900多斤稻草菇,几天时间就被抢购一空,一下子带来了四千多元的收入。

帮扶+勤快

哪有富不起来的人?

通过试种的2分地尝到了种植稻草菇的甜头,李显六决定扩大规模。2018年,他把种植面积一下扩大到一亩多。

稻草菇的种植对温度要求很严格,为了达到保温效果,必须搭棚,而搭一个棚要1000多元,李显六家的一亩多地要搭6个蓬,需要6000多元。

镇村干部知道李显六家困难,便和区农委一起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有这么多领导关心帮助,加上自己勤劳勤奋,哪有富不起来的?”看着棚里长势喜人的稻草菇,李显六盘算着,马上又会有一笔不小的收入了。

“稻草菇这个东西不好种,好多人都没成功,但是我还是把它种好了,领导说,过几天要我去讲课,给其他人培训。”如今,李显六已经成为了村里炙手可热的稻草菇培训员,说这句话时语气里满是开心和自豪。

勤奋的公公婆婆也感染着年轻的儿媳和孙子,公公公婆总跟王梅说,现在他们还能劳动,就要多勤奋,多挣一点养老钱,今后尽量少给国家添负担。

“像公公婆婆这样勤劳的人,虽然会被贫困暂时困囿,但只要他们坚定脱贫意志、肯努力,很快就能摆脱贫困,带着一家人走向富裕,奔向小康!”王梅坚定的说到。

通讯员 刘丹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