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大山深处,活跃着一支“扶贫娘子军”
04-15 06:01:13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90415060920.jpg

一线扶贫干部的“大家”与“小家”

80后新晋妈妈,刚给娃娃断奶,就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作为第一书记带领娘子军鏖战脱贫战场;80后二娃爸爸,面临父亲、岳父病重,大娃无人带、二娃刚出生,家里的老小都需要他的时候,村里的脱贫攻坚事业也需要他;还有年届六旬的夫妻档,作伴还乡把贫扶……

今(15)天,我们推出的《一线扶贫干部的“大家”与“小家”》报道,既有“舍小家、顾大家”的感动与愧疚,也有“大家与小家兼顾”的清爽与朴实,感谢这些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们。是他们,让“大家”和无数个“小家”透出动人的美妙。

downLoad-20190415060914_副本.jpg

扶贫第一书记刘青艳、驻村队员胡耘敏、何洪俊(左至右依次)

downLoad-20190415060921_副本.jpg

刘青艳(右二)在做调查。 受访者供图

巫溪县鱼鳞乡鱼东村,距离巫溪县城有70多公里,沿路多曲折不敢开快车,需耗时1.5至2小时。在这里,有一支由一名80后、两名90后组成的“扶贫娘子军”,她们是巫溪县中医院派驻该村的扶贫第一书记、1986年出生的刘青艳,驻村队员何洪俊、胡耘敏,分别于1992年和1995年出生。

和其他年轻女子一样,她们有时候也玩自拍,在她们同框的照片上,三人笑靥如花。然而,就是在这个略显偏远的山村,她们挥洒着汗水,灌溉着富裕之花。

态度转变

从“女娃娃”到“刘书记”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心里也打鼓,怎么派了个女娃娃来……”村民陈依林说,他因病致贫,于2016年被纳入贫困户建档立卡。他攒足了劲,想趁着党的好政策早日脱贫,但看到上面派来的是第一书记是个“女娃娃”,略感失望。

2017年3月1日,原本在巫溪县中医院办公室工作的刘青艳来到鱼东村。她是个小个子,身高不到1.5米,还戴着有框的近视眼镜。像陈依林一样,持怀疑、观望态度的村民还有一些,大家窃窃私语,“这个女娃娃来当第一书记,得不得行哟?”

对于村民的怀疑,刘青艳没有过多的言语,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陈依林家住在半山腰上,刘青艳带着队员一起通过多次走访,摸清楚老陈家的情况后,开始为他规划产业。两年来,在刘青艳和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陈依林家规划发展了五亩核桃、两亩青脆李的长期致富产业。

2017年底,老陈家通过高山生态搬迁住进了新家,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刘书记他们做扶贫工作特别到位、特别细心,随时下乡来关心我们。”陈依林高兴地说。这些年来,他和广大村民感受到了刘青艳工作的到位和扎实,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不知不觉,当年窃窃私语里的“女娃娃”也变成了能干事的“刘书记”。

在两年的帮扶时间里,“刘书记”着力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村民们都记在了心里:村级公路硬化了8.5公里,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新建住房、改建危房22户,村里种植核桃650亩,养殖土鸡10000多只、山羊600只、蜂蜜300桶,基本形成了长期、短期相结合的产业布局。

据巫溪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018年的扶贫工作考核中,鱼东村名列前茅。自此,这支巾帼不让须眉的“娘子军”打响了名号。

家人支持

她给女儿断奶后走上扶贫一线

村民们不知道的是,在他们心里打鼓的时候,刘青艳自己也正在经历着一场激烈的思想斗争。

刚到鱼东村扶贫的时候,刘青艳的女儿刚过周岁不久,刚刚断奶,对妈妈的依恋之情很强烈。“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不想离开女儿,不想成为别人调侃的那种‘抛夫弃女’者。”刘青艳坦率地说,最初,自己内心斗争很激烈。

“工作需要你,你就放心地去吧,家里有我们……”在丈夫、公公、婆婆的支持下,刘青艳服从组织决定,成为了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名新兵。

对女同志来说,下乡扶贫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以刘青艳为例,她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忙起来的时候,在村里一呆就是两三周,根本无暇顾及孩子。

想孩子的时候,刘青艳就拨通家里的电话,跟家人视频聊天,缓解对孩子的思念。家人心疼她,她不能回家的时候,就带着孩子去看她。刘青艳很感动,但她不让家里老人一起来,“山路危险,老人经不起颠簸……”

对于家人,刘青艳十分歉疚:“我欠女儿的,太多了……”

但对于工作,刘青艳和队员信心十足:“虽然我们驻村工作队是三个女子,但是我们能吃苦、能战斗,保证完成县上交给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