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三人战斗在扶贫一线
04-10 06:42:18 来源:重庆日报

508ee847f6209fa596200b67e5b0f905.jpg

任彩英(右一)平时下村走访时,她的母亲便抱着孩子在一旁玩耍。通讯员 冉春轩 摄

■一家子3个扶贫干部,公公工作多年、群众经验丰富,儿子两口子虽然年轻,但想法多、有闯劲。三人难得聚在一起,一见面,聊得最多的便是扶贫。

■为了不让双安村第一书记的岗位长时间空缺,任彩英主动提前半个月结束了产假,到村里报到。她带着母亲和哺乳期的奶娃下村扶贫,赢得了村民的心。

重庆日报消息,4月3日一大早,巫溪县蒲莲镇双安村驻村第一书记任彩英吃过早饭,为8个月大的孩子哺过乳后,便带着母亲和娃儿出了门,到村里的贫困户廖书国家去。

廖书国老两口70多岁,儿女在外打工,两个老的在家带两个孙子。年前,廖家房顶漏水无力维修,任彩英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帮他争取了县里的扶贫“补丁”政策,修好了房屋。前几天下了雨,任彩英便想去看看老人家里还漏雨不。

一见到任彩英怀中的娃,廖书国的老伴便笑开了花,伸手要抱抱孩子,小孩也伸出双臂迎上去,显然跟廖家人十分熟络。

在双安村,任彩英的奶娃是不折不扣的小明星,村民都管她叫“扶贫娃娃”。

“一开始,抱着娃儿去扶贫实属无奈,可慢慢地,我发现,这对我开展扶贫工作非常有利,我也顺带照顾了孩子。”任彩英笑着说。

这一切,还要从她的家庭说起。

一家出了3个扶贫干部

34岁的任彩英大学毕业后当过村干部、社区书记,2016年她通过公务员考试后到红池坝镇(当时叫中岗乡)渔沙村专职搞扶贫。

红池坝镇位于巫溪县西部,距县城120公里,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任彩英的家在巫溪县城,离红池坝镇政府车程近4个小时。她的爱人游发是巫溪县司法局干部,自2015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就一直在位于该县东北部的徐家镇枣树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夫妻俩一个在西,一个在东,一个月也难得见一次面,读小学的女儿便留在县城由外婆照顾。

2016年,任彩英的公公游天明也从之前的巫溪县塘坊镇安监办主任职务调整为镇扶贫办主任。一家人竟有3个专职扶贫干部,且全部战斗在扶贫一线。

2017年10月,早出晚归的任彩英发现自己意外怀孕已两个月,便决定将孩子生下来。仗着年轻身体好,她并没因此减轻工作强度。

任彩英的预产期是2018年7月9日,当时正值渔沙村大棚蔬菜产业起步,所有驻村干部都在村里动员农户发展产业,她也一直忙到7月1日,才在领导和家人再三催促下请了产假。

家庭会议后,她带着奶娃和母亲到村里扶贫

休完产假后,任彩英被借调到县农综办,暂时脱离艰苦的扶贫一线工作。可颇具戏剧性的是,产假期间出了一件事,让她又主动申请回到了扶贫一线。

当年9月,县农综办派驻蒲莲镇双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患病住院,该村第一书记的职务出现空缺。而当时,县农综办其他人要么不符合条件,要么正在其他岗位上忙得不可开交,一时间竟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接替。

任彩英是当时符合条件的少数人之一,考虑再三,她觉得自己应该挑起这个担子,但刚生下的小女儿怎么办?

一家人专门为此开了个家庭会议。婆婆谭孝彩的意见是:自己在乡镇上班,一大家子人中唯一有空的外婆在县城帮任彩英带大女儿,若任彩英去当这第一书记,谁来带小女儿?

公公游天明沉默片刻,说:“脱贫一线需要有经验的人,彩英是党员,得顶上去,困难咱们自己克服。”

丈夫游发也说:“彩英还年轻,应该多点经历。我支持她去!”

家庭会议的结果是全家总动员——任彩英带着襁褓中的小女儿一起到双安村“住读”,母亲跟着到村里帮她带小女儿;大女儿则改由婆婆谭孝彩照顾,谭孝彩每天早上提前送孩子上学后,再乘公交车到镇里上班,下班后再回县城接孩子。

为了不让双安村第一书记的岗位长时间空缺,10月30日,任彩英主动提前半个月结束了产假,到村里报到。

无意间的“奶娃外交”助她赢得了村民们的心

双安村308户1046人中,有贫困户40户166人,主要产业是2000亩蜜柚,刚刚才起步。而蜜柚3年才初挂果,6年才丰产,因此,任彩英驻村第一件事就是走访群众,在蜜柚产生效益前帮贫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下一次村,少则半天、多则一日,襁褓中的娃娃要哺乳,怎么办?她把心一横,试着带着母亲和娃娃一起下村。

没想到这奶娃一到村里,反倒帮助了任彩英开展扶贫工作。

村民们有的固执、有的豁达,要跟他们交上朋友需要很长时间。但性格各不相同的他们都有个共同点,就是都喜欢小孩。任彩英的娃娃乖巧,见到生人也不哭闹,谁都忍不住抱一抱。这一抱,原本因生疏而带来的隔阂便消除了许多。

“这本是无奈之举,也很不方便,一开始也担心影响工作,却没想到会有这种作用,我便时常带着娃儿和母亲下村。”任彩英说,农村娃就是要带得糙。而孩子也争气,跟着妈妈和外婆东奔西跑,不但没生什么病,还长得壮壮的。

走访时,有的村民正在干农活,想抱抱孩子又担心自己衣服脏,任彩英就主动将孩子递过去,“大家喜欢这娃娃,是她的福气哩。”孩子的外婆也来自农村,性格豁达,经常跟村民们聊天。一老一小,竟成了任彩英扶贫工作的“敲门砖”。

无意中的“奶娃外交”竟助任彩英赢得了大家的心,短短一个月,村里人都知道了这个抱娃扶贫的新任第一书记,不少人还经常串门来看望这祖孙三人,原本冷清清的村办公室渐渐热闹起来。

人熟好办事,大家都乐意把自家的烦心事讲给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听。一组贫困户龚益均患病不能出门打工,儿子又没找到工作。任彩英便按政策为他申请了每年6000元补贴的公益岗位,解了他家燃眉之急。

也正是在聊天过程中,任彩英的母亲听廖书国的老伴提到屋顶漏水,便告诉了女儿,任彩英立刻组织驻村工作队申请补助政策、找工人,帮老两口解决了房屋漏水的问题。

这些天,任彩英正忙着在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蜜柚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因为群众大多信任她,目前合作社的组建非常顺利。“产业搞起来,我们还要借机发展乡村旅游。”任彩英说。

一家人聊天,说得最多的便是扶贫

一家子3个扶贫干部,公公工作多年、群众经验丰富,两口子虽然年轻,但想法多有闯劲。3个人难得聚在一起,一见面,聊得最多的便是扶贫。谭孝彩管他们叫“三个臭皮匠”。

这“三个臭皮匠”有时还真能“顶个诸葛亮”。游发所在的枣树村有个贫困户是出了名的不讲理,有次她请大工(技术工人)改造房屋,一个月下来,她不但不肯给对方工钱,还让大工倒贴她家饭钱。驻村工作队队员轮流上门做工作,反倒被她骂了回来。游发很是头疼,便在家谈起这事。

“她养成这样的性格,家里肯定有为难的事。”游天明说,“不要只跟她讲道理,要尽量帮她解决实际问题,以心换心。”

游发便按照父亲的建议改变了工作方式。原来,这人的丈夫在外打工多年未归,大儿子分家,只有生病的小儿子跟着她,家庭十分困难,心中有怨气。游发就帮她的小儿子申请了贫困户医疗救助,还帮她卖鸡、卖鸡蛋。慢慢地,这名妇女思想发生了转变。去年,枣树村在村民中进行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民主测评,这个原本大家都不喜欢的妇女顺利通过了测评,获得了每月500元的保洁公益岗位。

来到双安村工作后,任彩英发现村民们喜欢话东家长、聊西家短,很不利于团结。游发就结合枣树村通过扶贫宣讲转变村民观念的经验,建议她多组织活动。于是,今年3月8日,任彩英组织了一次“三八节”茶话会,邀请村里80多名妇女参加,其中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20多岁的年轻姑娘。大家聚到一起,又忍不住争着逗逗任彩英的小女儿,现场瞬间欢乐了。

“没想到不少人根本不知道妇女有自己的节日。”任彩英很是感慨,她借机鼓励大伙多开展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当天,大家在一起聊得很开心,还商量着要在村委会广场安路灯,搞个坝坝舞队,像城里人一样锻炼身体。

如今的双安村,蜜柚产业已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乡村旅游也悄然起步……

重庆日报记者 周立 龙丹梅 图/通讯员 冉春轩

原标题:一个家,三人战斗在扶贫一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