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平地坝村的“芝麻官”:人心齐就没有脱不了的贫
04-09 19:41:14 来源:上游新闻

5ca9c517b6d6adcf6d92241e37e6e772.jpg

胡青松开办的农家乐全景。

在酉阳黑水镇平地坝村,胡青松是村民眼里不容小觑的“芝麻官”。他带领村民“无中生有”,修路又发展产业,硬是将一个落后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     

是什么样的作为和经验,让他和他带领的平地坝村有如此大的发展变化?日前,记者前往平地坝村进行了实地探访。

以身作则

建立起与群众的信任关系

1998年,胡青松通过换届选举,当选为平地坝村团支部书记兼5组组长,从此就和村干部结下了不解之缘。借助这个小小的“头衔”和平台,胡青松做了第一件赢得群众认可的事——修公路。

他组织5组群众修建酒厂至5组的公路,当时没有挖机,没有空压机,短短500米的公路,全靠传统方式修。这期间,由于修路费时耗力,有些群众逐渐不愿意干了,胡青松与几名老党员一直坚守在施工一线,始终不离不弃、风雨无阻。

胡青松回忆说,能为大家做一点实事,自己开心,老百姓也对他这个不起眼的“芝麻官”另眼看待。2010年,胡青松当选为平地坝村党总支书记,始终不敢忘记修公路的那段经历,一直与群众同甘共苦,齐心协力做事。

胡青松喂养藏香猪。

带头发展

用实际成效示范给群众看

“带领群众脱贫增收,首先自己要富起来。弹花匠的女儿——会谈不会纺,那是瞎扯!”这是胡青松在参加全县脱贫攻坚榜样面对面宣讲时说的一句话。他认为,村干部要想带着群众干,首先就要做给群众看。平地坝村支两委干部始终坚持带头创业,目前村七职干部都有自己的产业。

胡青松表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真是尝尽了酸甜苦辣。他养过鸡、养过羊,种过烤烟、苗木、中药材,由于技术不成熟,对市场行情了解不够等,最终导致失败。后来通过考察学习,于2015年养殖香猪,建成养殖点2000多平方米,目前已有存栏种猪600余头,每年带动务工1000余人次。

2016年,他又带头开办“桃花山”农家乐,带头成立酉阳县绿水畜禽专业合作社,建成桃子、樱桃、李子、石榴、桑椹等多品种种植基地6000多亩。

胡青松喂养的藏香猪。

带领致富

以利益联结带动群众同步增收

独行快,众行远。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这是胡青松的情怀,也是他的责任担当。通过带头带领发展,平地坝村种植养殖大户已有30余户。

为带动全村群众一起发展,胡青松通过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农户可以入股分红,也可以借养,由合作社按照市场保护价格统一回收,再从中扣除幼仔费用,如此循环发展。合作社还统一提供技术指导、购买保险,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确保了农户利益,从根本上打消了群众“想干不敢干、害怕担风险”等问题。

目前,合作社已初步实现了种植、管理、销售一体化,效益辐射到全村200余户,涉及贫困户30多户。

2018年,胡青松以村集体名义,牵头成立了重庆市大白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围绕乡村旅游,在平地坝村打造集休闲纳凉、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这个项目计划在平地坝村流转林地13000亩、撂荒地5000亩,养殖黑毛种猪2000头、年出栏3000头,养殖黑土鸡20000只,冷水养殖水产品80亩,养殖肥牛1000头,种植茶叶600亩,激活村级经济发展活力,带动更多农户实现产业增收。在此过程中,积极推行农户以资金、土地方式入股,公司按照固定红利分给农户,辐射农户300余户。

胡青松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能落下一个人。他相信,只要群众信任你,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平地坝村就没有脱不了贫的家庭,没有发展不起来的产业。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