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短结合“花式”发展产业 高级农艺师成了村民脱贫带头人
04-09 07:32:52 来源:华龙网

f0670509c44b82a3f26fab6cf1659473.jpg

华龙网消息,天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虽已进入农历阳春三月,但海拔1400多米的重庆市城口县东安镇朝阳村,仍有几分凉意。 

山坡上、田野间,村民们刨坑、播种、放肥、复土,忙得不亦乐乎,抢抓“好雨”时节播种乌天麻。人群中,一位脚穿皮鞋、身穿灰色棉衣的中年男子有点显眼。他喜欢“打游击”,这家地块看完了,又去指导那家地块,俨然成了田间地头一道的风景。 

这个喜欢“打游击”的中年男子,名叫史克忠,52岁,高级农艺师。2017年7月,有着20多年农技从业经验的史克忠,被派驻到东安镇朝阳村担任第一书记。

因地制宜 立足优势发展天麻脱贫


aaaff70d-1b14-4dc2-b879-3f521741cf1d.jpg

△史克忠指导农户种植天麻。 通讯员 谢模燕 摄

当接到“第一书记”这个任务时,身为高级农艺师的史克忠就在思索,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朝阳村的百姓做些什么。 

来到朝阳村,史克忠了解到,朝阳村地处海拔1200-2000米之间,深山中常年生长有野生天麻,且当地村民素有种植天麻的传统,但由于缺乏种植技术,选种多而繁杂,产量不高,天麻种植就被荒废了。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就到深山中去找野生天麻,结果发现朝阳村气候环境、土质特点特别适合乌天麻生长,而且产量较高。”史克忠说,这个发现让自己喜出望外,而且自己研究天麻种植已有10多年时间,近年来天麻市场正处于回暖期。

只不过,就在史克忠召集村民开会,说出种植天麻的想法后,村民的各种质疑声扑面而来。

“有人说,天麻种植周期太长,见效慢。有人说,以前我种过天麻,产量特别低,不划算。还有人说,这个种出来了卖给哪个,市场怎么对接打开?反正就是不看好。”史克忠没有放弃,认为只要让村民看到了效益,就能激发他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天麻从育种到收获需要3年时间,如果用育好的种播种,第二年就能见效。”史克忠决定,把自己实验基地里面育的天麻种提供给村民们种植。 

于是,史克忠走村串户,一家一家发动,并指导村民们种植技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朝阳村有60多户村民参与了天麻种植。

在这之后,他又多方考察市场,寻找朝村阳天麻的比较优势。 

“经检测,朝阳种植出的乌天麻,比其他地方种植的红天麻,天麻素高出20%。”史克忠介绍,找到了竞争优势,他就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帮村民们销售天麻。 

2018年10月,朝阳村的8000多斤天麻被抢售一空,鲜天麻销售价格在20-50元/斤之间,总收入达20多万元,村民们信心倍增。 

“我去年种了十几平方的天麻,收获100多斤,卖了5000多块钱,除去1000多块钱的成本,净赚了4000块钱。”朝阳村村民王乐菊高兴地说,以前她家的4亩多地,都是拿来种红苕养猪,一年下来,特别累不说,净收入也不过4000多元。今年,她计划把天麻种植面积再扩大一倍。 

效益凸显 长短结合带动村民齐增收


0ae01c9f-25dd-4558-a2ff-4928978c08d8.jpg

△史克忠指导农户进行天麻育种。 通讯员 谢模燕 摄

看到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高涨,史克忠倍感欣慰。虽然,他一天奔走下来,回到村办公室往往已是深夜,疲惫不堪。但是,史克忠没有闲着,他在思索着更长远的事情。 

史克忠算了一笔账,全村共有农户356户,今年有150多户种上了乌天麻,其中建卡贫困户45户,共种植天麻6000余平方,按照去年的收成,平均每平方收获10斤左右,今年将收获天麻6万斤,预计产值超过120万元。 

“我要尽快给这些天麻找到买家,力争达成长远合作协议,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天麻种植。”史克忠说,目前,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正与城口县密彩河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谈判,已达成“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农户”的初步合作共识,谈成后他们将以点带面,稳步、逐步在全村甚至全镇整体推进,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此外,史克忠还根据朝阳村不同村民的需求和意愿,为他们规划了青薯、玄生、食用菌等产业,多措并举增加村民收入。

华龙网记者 张勇 通讯员 谢模燕

原标题:【脱贫攻坚进行时——学论述抓整改促落实】长短结合“花式”发展产业 高级农艺师成了村民脱贫带头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