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辣椒找销路 第一书记蹲农贸市场深夜摆摊
04-08 11:32:04 来源:上游新闻

2b97fb53702dc6d0ede40043f6f2719a.jpg

贫困户种的辣椒卖不完,怎么办?

文道成像当初承诺的那样:如果辣椒没有销路,我摆摊也要卖出去。辣椒上市之后,他开始跑周边超市,打通线上交易环节,甚至在三个农贸市场蹲点卖了很长一段时间。

文道成是秀山峨溶镇龙塘冲村任第一书记。通过两年的努力,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从77户346人,减少到4户25人,贫困发生率从14.6%降到0.99%。

种辣椒覆盖全部贫困户

att_1626524.jpg

△文道成帮忙搬丰收的辣椒。

2016年3月,秀山统计局调查队队长文道成到峨溶镇龙塘冲村任第一书记。上任后不到一个月时间,文道成掌握了全村贫困户基本情况、全村土地分布和土壤成分相关数据。

“村里已经有了脐橙、油茶等长效产业,现在急需一个短期产业做补充。”文道成在与村支两委班子反复论证后,种线椒的产业发展思路成为共识。

明确发展方向后,文道成和村干部一起挨家上门做工作,为了打消老百姓担心销路的顾虑,文道成拍胸脯担保道:“如果辣椒没销路,我摆摊也要卖出去!”

当年村里发展线椒近70亩,基本覆盖全部贫困户。

线椒种上后,文道成率村干部和种植户代表前往兰桥镇现场取经,同时还取得当地大户技术支持。一次,他发现线椒出现掉叶症状,上网查找资料毫无所获,于是他想到了跟兰桥镇的大户“求救”,最终在对方的指点下,及时控制了疫病的蔓延。一季线椒种下来,他也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上街摆摊跑超市找销路

att_1626523.jpg

△文道成晚上蹲街上卖辣椒。

眼看丰收在望,但当初答应保底收购的食品企业由于资金断链,无法履行当初的保底收购承诺。这可把文道成急坏了。

文道成连夜把产品信息发布到惠农网、一亩田。一时间,龙塘冲的辣椒在网络销售平台、朋友圈四处传播开来。没几天,湖南、吉首等地的客商纷至沓来,线上交易平台打通。

为寻找线下销售渠道,文道成用塑料袋装上辣椒样品,同时带上村里的证明,在渝、湘、黔周边超市来回奔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龙塘村的辣椒卖到了县委机关食堂,走进了佳慧超市、大华超市、隆福超市,销售到了德江、沿河、怀化、吉首等周边区县。

可是,每次收购商收购后总有上千斤拉不完,这让文道成很心痛。为了保证每一颗辣椒都不烂掉,文道成决定到批发市场贩卖。

他和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起,拉着辣椒到邻近的花垣农贸市场售卖。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在花垣、十字街、边贸农贸市场上,每天凌晨都能看到文道成的身影。

“2016年10月中旬,辣椒全部卖完,纯收入10多万元。”文道成终于松了一口气。

垫资成立专业合作社

有上一年打基础,技术、销路都不再成为阻碍。线下销路自不必说,通过线上展示,周边区县的蔬菜商更是提前订购。

为了壮大辣椒产业,文道成垫出了15000元现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的人分享发展红利。“我垫的资,等合作社有钱了就还我,我不参与分红,也不收取分文利息。”文道成不会打合作社的“主意”。

有了启动资金,2018年,龙塘村群众一分钱没花,发展辣椒300亩,收入70余万元。

“有文书记在,我们就不怕,今年种了一亩。”龙塘村大堰组未脱贫贫困户宿云建去年种了半亩地的线椒,收入1500元。不仅仅是宿云建尝到甜头,村民们对线椒产业充满信心,现在很多贫困户主动加入种椒行业。

现在,龙塘村有油茶4000余亩,脐橙1100余亩,加上辣椒作为短期补充,一条“短中长”相结合的产业路子基本形成,巩固脱贫成效的路子越走越踏实。

发放现金44万助学79个贫困生

2015年,文道成走访贫困户宿云建时感到心酸和震动:他们一家人住在没有任何遮拦的房子里,一堆柴火,是一家人取暖的工具,也是他们照明的工具。

“当我看到他家的状况时,我对‘家徒四壁’这个成语有了真正的理解。”文道成说,但我看到他家墙上挂着孩子的一张张奖状,我看到希望。

孩子是一家人的希望,想要斩断穷根,要从孩子的教育抓起。文道成立即决定对孩子进行资助,并将贫困户的照片发了朋友圈,他的许多朋友也加入了资助行列。

2015年,文道成设立了“文心公益助学会”,希望帮助到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

“3年来,我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到贫困户家采集资料、发放资助款。虽然辛苦,但是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所有的辛苦都变成了继续前行的动力。”文道成说,目前共资助贫困学生79人,共发放现金44万余元,助学物资折合10多万元,有力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根。

扶贫路上舍小家

扶贫工作任务重、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即使爱人怀孕,文道成也不能时刻陪伴左右。

2018年4月11日,文道成像往常一样吃住在村里。凌晨3点,文道成被电话吵醒,电话另一头的爱人焦急地说:“羊水破了!你赶快回来送我去医院,我不能站,不然孩子要窒息……”

文道成立即起身,平时1个小时的车程,他半小时就赶到了。回到家,他看见爱人躺床上,满眼泪水,他紧紧握住爱人的手,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爱人却说:“道成,你不要难过,你是在做正确的事,我不怪你。”

5点30分,女儿在县人民医院出生,母女平安。文道成这才松了口气。

虽然心有愧疚,但不得不负重前行。文道成说:“相对于贫困户,我这点事又算什么呢,扶贫战线上的每一位同志,哪一个不是舍小家顾大家呢?”

通讯员 朱劲霏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