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对亚洲的AB面:戴相龙称只看风险很悲观
04-09 12:01:17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消息,9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亚洲经济预测”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表示,预计未来二十年,甚至到本世纪中叶,亚洲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区域。

戴相龙表示,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必须要改善资本供给,壮大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银行,多增加机构投资者,完善股票市场,提升资本运行效率。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呈现升温态势,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而身处贸易链条中的亚洲,又该如何应对这次挑战?对此,戴相龙认为,对亚洲经济的预测,应该从挑战和机遇两方面来看,而后者在他看来更为重要。“我的看法是也要看到机遇,如果机遇看不到,风险看的很大就很悲观。”

戴相龙认为,至少20年,甚至于到本世纪中叶,亚洲还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过去20年年均增长6.8%,今后20年还会是全球最快。”他称,从机遇来看,中国发展强劲,中、日、韩合作会加强,“一带一路”的发展会给亚洲带来新机遇。

他预计,中国未来十年的有效增长将保持在6%左右或者以上,同时经济增长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消费、投资、进出口三者中,消费增速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经济增长更注重质量。

戴相龙表示,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增长,需要实现三个“改善”:

一是要改善产品供给,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有效产能和高新技术产能。

二是要改善资本供给,“世界前十大银行中国占四家,前十大保险公司中国有两家,前十家投行中国榜上无名,我们最大券商的收入还不及摩根大通的十分之一,短板在此。”戴相龙说,要提高社会资本的供给效率,通过股本调整,逐步培育几个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投行。

三是要改善房地产供给,戴相龙建议制定商业银行的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借鉴中德储蓄银行的经验,成立政府引导扶持的、合作互助与商业经营结合的住房供给,加大力度为城乡低收入人群提供政策性住房。

原标题:中美贸易摩擦对亚洲的AB面:戴相龙称只看风险很悲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