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庸去世 > 正文
金庸最后一刻:正和亲友视频 “听着听着,他含笑而逝”
11-01 17:45: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金庸手握他的著作之一《书剑恩仇录》(图片来自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消息,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本名查良镛)于2018年10月30日逝世,享年94岁。

消息一出,震动全球华文媒体和华文读者。

专题1:“儒侠”千古成追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31日报道,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本名查良镛)昨天(10月30日)传出病逝,享寿94岁。和他关系友好的作家陶杰在脸书分享近期常去医院探望金庸,他虽在病榻上却精神很好,对时事很有兴趣,如同一个纯真的孩子,也分享听说金庸的最后一刻正在和亲友视频通讯,“听着听着,他含笑而逝”。

陶杰透露,金庸近年来罹患肝癌,受病魔所苦。陶杰也在脸书分享近来与金庸相处的点点滴滴,表示上星期去探病时,陶杰用上海话在床边与金庸谈时局、谈中美关系,“他全神贯注地听着,像一个纯真的小孩”。

10月30日陶杰有去医院探视金庸,但对方在熟睡,陶杰说,“他的面色很好。我以为他总还有几星期”,岂料不久后听闻噩耗。听说金庸走的时候,正在听一位亲友跟他视讯说话,金庸边听边露出笑容,最后含笑离开这个世界。陶杰难过地说:“查良镛先生真是儒侠,三百年来,绝后空前。查先生,我们舍不得您。”

出身书香门第

另据台湾《自由时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以笔名金庸写出多部经典小说,包括《笑傲江湖》《鹿鼎记》《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等,构建出独树一格的东方武侠世界,昨天(10月30日)于香港养和医院辞世,享寿94岁。消息传出,震惊华语世界读者。媒体向家人查证死讯,其儿子查传倜回应:“下午走了,很安详。”证实逝世消息。

查良镛1924年出生于浙江书香门第,15岁即与初中同学合编了指导升学的参考书《献给投考初中者》,此书为其出版的第一本书。1946年查良镛受聘进入上海《大公报》担任国际电讯翻译一职。1952年调入香港《新晚报》编辑副刊,之后与好友同事梁羽生一同创作武侠小说于副刊连载。查良镛把镛一字拆开成“金庸”作为笔名,首部小说《书剑恩仇录》于1955年开始连载,与小说家古龙、梁羽生并称“中国武侠小说三剑客”。

亲撰社评廿年

1959年,35岁的查良镛创办了《明报》,担任总编辑兼社长,前后为报社撰写社评20多年,期间创作不断,有“左手写社评,右手写小说”的美谈。1993年他将明报集团售出,宣布退休。

历年来,金庸笔下的著作深受华人世界欢迎,共创作出15部武侠小说,部部经典,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

金庸著作多次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等,不少大陆港台三地艺人均诠释过金庸笔下的角色,对华人文化与影视圈具有深厚的影响力与贡献。

英译《射雕》出版

英国麦克莱霍斯出版社在今年完成《射雕英雄传》第一卷英译本,于2月出版。负责人麦克莱霍斯表示,金庸叙述故事的方式令人着迷,西方出版界早该发现且翻译它。英译本小说第一卷《射雕英雄传:英雄诞生》出版后,在亚马逊官网获得读者四星评分,超过一半的读者更给予五星满分。据出版社表示,第二卷英译本将在2019年出版。

远流出版社长期负责出版台湾的金庸武侠小说,远流董事长王荣文昨日透露,与金庸交了一辈子的朋友,相当不舍,曾经看过金庸来台与书迷会面、万人空巷的景况,金庸的作品可成为如《三国演义》《红楼梦》那样的时代经典,继续留在读者心中。

专题2:“大侠”永别,“金学”不朽

据香港《星岛日报》10月31日报道,估计全球拥有最少3亿读者的金庸,所写15部武侠小说,内容均以中国历史为背景,创作过程认真、写作态度严谨、文字技巧亦卓越超凡。除风靡了一众“80前”的读者,不少“80后”“90后”甚至“00后”的新生代亦深受感染!他们对历史的认识和中国文化的兴趣,不少都是源于金庸,其著作更在中国教育界获列入中学课程;金庸对教育所作贡献,代代相传。

金庸自幼博览群书,学识渊广,不论中国古代的历史地理、政治宗教、诸子百家、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医卜星象等,全都融汇于小说中,文化知识和修养极为丰富,近年已被内地及本港纳入初中教材。

“金学”风靡全球

自上世纪70年代起,华人文坛便出现了“金庸文化现象”,其武侠小说成了研究热点。金庸好友、香港著名小说家倪匡,曾多次撰文评论金庸的小说,并将之誉为“古今中外,空前绝后”。自此之后,金庸小说就被认为是文学的革命,一批又一批的“金学家”不断涌现。

多年来,中国内地多地曾举办过“金庸小说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就金庸小说深入的讨论,而网上亦出现大量金庸小说的讨论区。著名网站“维基百科”更有多个有关金庸小说人物的介绍栏目,可见“网络金学研究”的蓬勃发展。不过,金庸却不认同“金学”一词,认为其作品未能高攀及媲美拥有“红学”研究的《红楼梦》。

最爱“封笔之作”

据香港《都市日报》10月31日报道,查良镛生前除了活跃于报界及政界,以笔名“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更是香港文学瑰宝,作品被多次翻拍改编成影视作品、游戏和漫画,笔下角色脍炙人口、无人不晓,对中外华人文坛影响深远。

1972年在《明报》完成连载的《鹿鼎记》,是金庸的“封笔之作”,亦是金庸最喜欢的作品。

在1955年至1970年间,金庸共创作了15部武侠小说作品,“金庸小说”几乎成为武侠小说的代名词,最为人熟识的有《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等。除了《越女剑》,他曾以其余14部作品的首个字,组成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金庸作品的剧情曲折离奇引人入胜,武侠世界的设定在当时属非常前卫,加上金庸的文笔写实而细腻,令读者有很强的代入感,其作品时有互相关联。金庸15岁时出版第一本书《献给投考初中者》,非常畅销。而他的第一部武侠小说是在1955年至1956年于《新晚报》连载的《书剑恩仇录》。1972年在《明报》完成连载的《鹿鼎记》,则是金庸的“封笔之作”,亦是金庸最喜欢的作品。

金庸生前曾提携不少文人,其中两人后来也成为文坛明星,就是以科幻小说闻名的倪匡和言情小说作家亦舒。连载《天龙八部》期间,金庸曾到欧洲外游,并找来倪匡代笔创作。倪匡一共代笔写了三个章节,还擅自把角色阿紫“写盲了”,后来要金庸把有关情节“救”回来。对于金庸的死讯,倪匡以“金庸小说,天下第一,古今中外,无出其右”总结其成就,又指作品会“万岁万岁地流传下去”。金庸小说历久不衰,多年来改编成约60部电视和40部电影作品,《射雕英雄传》已占10部,而2018年内地亦再翻拍《笑傲江湖》和《倚天屠龙记》。除了华人市场,小说亦有不同语言译本,风行全球。

金庸传奇一生曾获多项荣衔,包括2000年获港府颁赠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2009年更获颁“2008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其他荣誉还包括剑桥大学等校的荣誉院士、香港大学和理工大学等校的荣誉博士、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等校的名誉教授等,更曾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专题3:“忠良”之后和他的“小龙女”

据香港《星岛日报》10月31日报道,金庸(本名查良镛)在文坛叱咤风云,他一生的成就除源于个人的努力,也与自幼家族的熏陶和教诲不无关系;其祖父和父亲,更是影响其至深的两个重要人物。

金庸第三任妻子林乐怡被书迷称为“小龙女”(图片来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影响金庸至深的祖父辈

生于浙江海宁县袁花镇的金庸来自书香世代。查家是浙江海宁的名门望族,清康熙年间,查家曾出现过“一门七进士,叔侄五翰林”的科第盛况。

金庸的祖父查文清是傲骨气节的忠良,他不满外国人欺负中国人,当时有民众烧教堂,作为官员的他为维护民众,带头辞职以平息事件。金庸受祖父影响,明白一定要读书,才能解救民族苦难,故他尤爱阅读关于历史的书籍,如《资治通鉴》《二十五史》等。影响金庸至深的另一人,就是其父查枢卿。查父在金庸年幼时,每天将武侠小说《荒江女侠》剪存给他看,令他对武侠小说产生浓厚兴趣,后来主动追看《水浒传》和《七侠五义》等著作,为日后撰写独一无二的武侠小说奠下根基。

创作武侠小说,灵感来自丰富的历史知识、生活体验和无限想象,爱创新的金庸,年纪轻轻便显出非凡的本事。16岁那年,因家境不好难以承担学费和书簿费,金庸脑筋一转,竟自行出版一本名为《献给投考初中者》的参考书,教人如何应付公开试。结果书本一出,在浙江、江西和福建一带即卖个满堂红,为他带来可观利润,可以完成中学和大学课程。

金庸是杰出的文学家,但不说不知,其早年的志愿,原来是当名外交官,只是碍于当时的政治形势才作罢。而冥冥中似有定数,他当官不成却在文坛大放异彩,其不少亲戚在文学界和其他领域亦各有成就,如诗人徐志摩是其表哥、女作家琼瑶是其堂姐夫的侄女,至于“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则是其表姐夫。

感情世界如作品般精彩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30日报道,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本名查良镛)10月30日传出在香港养和医院病逝,享寿94岁,他的儿子查传倜也向媒体证实死讯,透露父亲下午走了,很安详。其实金庸感情世界,与他写出的作品一样精彩,他一生拥有三段婚姻,共育有二子二女,其中大儿子查传侠19岁在美国自杀,更是对他打击甚大。

金庸过去接受央视访问,谈到家庭,他坦言:“我的婚姻不理想,我离了好多次婚。”他与第一任妻子杜冶芬相识于1947年的杭州,杜冶芬出身大户人家。婚后金庸被派到香港工作,妻子随他赴港,但因妻子不懂粤语,在香港生活苦闷,加上金庸当时收入不多,种下了离婚导火线。

金庸74岁回忆起与杜冶芬的这段婚姻,他眼眶含泪地说:“是她背叛了我。”

金庸第二任妻子朱玫是新闻记者出身,美丽大方又懂英文,两人患难与共,一起创办了《明报》。那时金庸日夜忙不停,朱玫则在家专心照顾孩子,让丈夫能全力冲刺事业,在事业成功之际,两人的婚姻也出现了裂痕。后来朱玫在孤独与贫困中度过后半生,1998年病逝于香港医院,而替她拿死亡证的,不是金庸,也不是两人所生的4个孩子,而是医院员工。

1976年,金庸年仅19岁的大儿子查传侠在美国传出轻生消息,当时读大一的他在电话中和女朋友吵架后,跳楼自杀身亡,令金庸悲痛欲绝。查传侠轻生原因众说纷纭,有一说是,他无法接受父母离婚,在绝望中结束了自己生命。

至于第三任妻子林乐怡,她认识金庸时才16岁,婚后金庸不管去哪儿都会带着她,而林乐怡貌美聪颖的形象,也被书迷们封为“小龙女”。金庸曾被问起如何维持这段相差29岁的忘年之恋,他说:“虽然例子不多,但还是可以的,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

原标题:金庸最后一刻:正和亲友视频 “听着听着,他含笑而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