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力量·让烈士回家之江苏篇③丨“小萝卜头”是新中国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
07-19 14:0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jpg

1949年9月6日,重庆解放前夕,“小萝卜头”和家人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殉难时还不到9岁。“小萝卜头”是个非常机灵的孩子,在狱中经常为难友之间传递消息,被评定为新中国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

狱中上学树枝做笔棉花烧焦为墨

“小萝卜头”的名字叫宋振中。父亲宋绮云和母亲徐林侠是中国共产党西北特支的地下党员。1929年,经组织批准和介绍,宋绮云被派到杨虎城将军的部队工作,担任杨虎城秘书和《西北文化日报社》社长。宋绮云在部队里开展抗日反蒋活动,一直被国民党特务机关注意,1941年在长安被秘密逮捕。一直协助丈夫从事革命工作的徐林侠也被特务诱捕。

att_1896411.jpg

此时,宋振中还未满周岁,襁褓中的他从此失去自由,生活在高墙电网之下。

“小萝卜头”6岁了,经过狱中难友的集体争取,狱方同意给“小萝卜头”学习的机会,但是不能出去,只能在监狱里上课。于是,关押在白公馆的国民党东北53军副军长黄显声就做起了“小萝卜头”的狱中老师。

“小萝卜头”要上学了,父亲宋绮云把一根树枝在地上磨尖了,作为笔送给他;母亲撕下一块棉花,用火烧焦后兑上水作为墨汁;其他难友用省下来的草纸做了几个作业本。

“小萝卜头”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非常的刻苦努力,他从老师那里知道了原来监狱外面还有一个世界,知道了他从未看见过、听说过的事物。

“小萝卜头”一直渴望在教室里学习

黄显声将军除了教他语文、算数,还教俄文。有一次上课的时候,“小萝卜头”死死的盯着黄显声手里的铅笔问:“黄伯伯,你这支笔可真好呀,它那么小,一写就可以画出颜色,写出字来。我这支笔是用树枝做的,又大又长,要沾一下墨水才能写一下,您是大人,用我这只大笔,我是小孩,用你那只小的,好不好?”

黄显声笑了笑说:“好啊,只要你用俄文和我对话,我就把它奖励给你。”听到黄伯伯这么说,“小萝卜头”高兴得跳了起来。

为了这支铅笔,他每天刻苦练习,终于能用简单的俄语和黄伯伯对话了。“小萝卜头”8岁生日这一天,黄显声把铅笔当做礼物奖励给了他。

“小萝卜头”一直舍不得用这支红蓝铅笔,幻想着出狱之后,在教室里上课了,再用这只铅笔。

在狱中,除了学习,“小萝卜头”最渴望的就是自由。

u=188723507,1282942293&fm=173&s=93923EC524C2A1590E9508AF03001002&w=497&h=405&img.jpg

有一天,“小萝卜头”趴在铁窗上看着外面的天空。突然,一只蝴蝶飞到窗边,“小萝卜头”伸手抓住蝴蝶,放进火柴盒里。

“小萝卜头”对妈妈说:“妈妈,我抓了一只蝴蝶,我把它放在火柴盒里,这样蝴蝶就有家了。”看着天真的孩子,母亲徐林侠说:“你这样哪是给蝴蝶一个家呢?蝴蝶喜欢到处飞,喜欢自由,你把蝴蝶关起来,它就和你一样飞不走了,就没有了自由。”听了妈妈的话,“小萝卜头”默默地打开火柴盒,放走了蝴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