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力量.让烈士回家之四川篇⑥丨川大首届“江姐班”班长:传承红岩英烈精神,青年人义不容辞
05-15 19:1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515182139.jpg

今年18岁的四川大学大一新手李歆睿,是川大首届“江姐班”的班长。

说起家喻户晓的“江姐”,李歆睿直言,自己从小就对江竹筠的事迹耳熟能详,“因为我的家乡就在江姐的家乡旁边,小时候,我曾经无数次地参观过江姐故居,也曾经去过歌乐山烈士陵园,聆听包括江姐在内的红岩英烈们的故事。”

downLoad-20190515190933_副本.jpg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江姐精神,让江姐的精神回家,深化学校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川大成立了江姐荣誉班。

江姐班成立以来,李歆睿和同学们不断了解江姐事迹,学习江姐精神,“我们班多次组织参观江姐革命事迹等红色主题纪念展,观看江姐等革命先烈有关文创节目,倾听江姐后人讲述故事。在一次次的学习交流活动中,我一次又一次地被江姐所感动,被她身上那种为了国家、为了民族而无所畏惧的精神所震撼。”

李歆睿说,从小到大,她曾经反复问过自己,是怎样的信念,才可以支撑一个母亲忍痛放下刚出生的子女而继续英勇奋斗,才可以让一个弱小的女子在面对各种酷刑的时候毅然不惧?是什么样的情怀,才可以让一个正值青春年少的青年人在赴死之际仍然目光坚定,毫不畏惧?

随着对江姐的不断了解,随着对中国那段红色岁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她才真正明白在那个伟大的时代,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无数共产党人的伟大不屈的奋斗与牺牲,中国革命才获得了成功,中华民族才摆脱了百年的屈辱,从此站了起来。

李歆睿说,让烈士回家,是让英雄们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浩然的革命正气,和伟大的人格力量回到他们奋斗过的地方,是让他们的革命精神再次转化为一个民族走向强大的精神之钙,是让精神传承的火炬在中国辽阔的土地上生生不息,延绵不绝,激励青年们坚决继承英雄遗志,踏着英雄足迹,像先辈一样为了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不屈不挠,接力奋斗,不断图强。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集中回溯、深情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与崇高品格,把他们的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送回烈士家乡,送回他们曾经学习、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发扬下去,这是一件十分激动人心、十分有意义的事,我们青年人在此肩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