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力量.让烈士回家之四川篇④丨提起父亲,蓝耕荒数度哽咽:“爸爸,我没有亵渎你对我的期望”
05-15 14:1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515110829.jpg

“爸爸,你留给我的遗志我时时刻刻都铭记在心里,就像钉子一样钉在我的心上,就像重担压在我的肩上,但我一直牢记你对党的忠诚,在敌人面前的英勇不屈,我用你的形象来激励自己,在前行的路上,我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在和平环境里,我做到了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今天,在川大校园内,提起自己的父亲蓝蒂裕烈士,75岁的蓝耕荒数度哽咽。把泪水憋停在自己泛红的眼眶里,蓝耕荒遥望远方,坚定地说,“爸爸,没有亵渎你对我的期望,没有给党抹黑。”

隔着时空,这对父子用自己的一生,为爱党爱国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downLoad-20190515141553_副本.jpg

∆蓝耕荒。

以名言志

父亲用一家人的名字表达自己的理想

“在著名的《红岩》小说中,有一个名叫”蓝胡子“的共产主义战士,令国民党反动派闻风丧胆,他的原型就是我的父亲——原中共梁山、垫江特支书记红岩烈士蓝蒂裕。”蓝耕荒说,古人有以诗言志,而他的父亲,却用一家人的名字,一早道出了自己一生的理想。

1915年,蓝蒂裕出生在四川省垫江县沙坪镇的一个贫困家庭,1938年,在中共地下党员田之一的引导下加入共产党,将原来所用的俊安,崇高,亚松等名字丢掉,新取名为“蓝蒂裕”——意为“消灭法西斯蒂,让天下穷人富裕。”

1939年,蓝蒂裕到重庆海员工会担任《新华日报》发行员,负责党内交遇联络。“这时,父亲认识了我的母亲——女共产党员郑彻,以后他们便成为了坚贞的革命伴侣。”

“1944年,我降临人世,母亲要父亲给我取名字。父亲沉吟了许久说:‘孩子就叫耕荒吧,中国在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下,荆棘丛生,满目疮痍,正如一片荒芜之地。耕荒,就是要孩子以垦荒者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去进行革命的开垦,把祖国建成美面的园林。’这就是我的名字‘蓝耕荒’的由来。”

父亲留下的《示儿》诗

陪伴激励我的一生

“父亲的崇高精神品质、优秀事迹对我影响很大,特别是父亲临刑前留给我的遗诗《示儿》,更是陪伴和激励了我的一生。”蓝耕荒说。

回忆起父亲牺牲的前夕,蓝耕荒思绪万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后的10月28日清晨,一辆囚车开进渣滓洞,高声叫喊着蓝蒂裕等人的名字。明白一切的蓝蒂裕将写在废弃烟盒上的《示儿》诗委托给狱中的难友。不久后,蓝蒂裕与陈然等10人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被敌人公开枪杀于重庆的大坪刑场。但这首诗却被有幸越狱逃生的难友傅伯雍保存了下来。

“父亲的76字箴言,字字千钧重,伴随着我的漫漫人生路。”蓝耕荒说,他16岁继承父亲遗志参军,成了炮兵部队的通讯兵。从参军的第一天起,就牢记父亲的教导,在云贵高原上摸爬滚打。    

1964年,蓝耕荒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总理满怀深情地勉励我:‘一定要继承父亲的遗愿,在部队好好干,做个红色接班人。’总理的教诲,艰苦的军旅训练,使我由一个学生娃变成了一名合格的革命战士。

一点一滴回首往事,蓝耕荒说,无论是在边疆摸爬滚打,或是在军区通讯部队的日夜奋战,或是在警察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这一生都勤于拼搏、敢于牺牲,乐于奉献。

“在四川警察学院,我从军营的第一线,转到地方第二线从事后勤工作,每年经手数百万资金,都做到了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如今,我可以自豪地向党、向父亲,向大家汇报:我一直坚持践行了‘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美丽的园林’的教诲,没有辜负老一辈革命家的期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