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会员时代,互联网公司要用什么权益才能打动消费者?
09-12 17:15:19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111111.jpg

京东PLUS会员开启福利。

电商行业的付费会员并不是新鲜事物,但时至今日,其发展依然处于初级阶段。近日京东公布,其PLUS会员人数破千万,这个数字在中国电商行业已经是TOP1的数量级。而中国网购群体甚大,用户众多,付费会员人数还有极大的成长空间。未来消费分级将会迅速发展在业内早已是共识,但对电商平台来说,怎么样才能抓住这一大势,完善权益体系,吸引消费者买单,却还是个问题。

因尚处在初级阶段,成功的经验尚少,国外的经验也难以复制。但目前付费会员体系打造最为成功的电商之一,京东的做法未尝不可作为参考。

2222222222.jpg

京东PLUS会员共享有十大权益。

京东PLUS会员是中国第一个电商付费会员体系,旨在通过整合京东平台和外部合作伙伴的优势资源,向京东核心用户提供更优质的购物体验和消费、生活、娱乐服务。

在其发展中,除了最初的权益项目,京东于2017年10月联合沃尔玛推出PLUS会员+山姆会员店的双会籍优惠活动;今年4月新增爱奇艺VIP会员年卡权益;近日全新上线“生活特权”,即餐饮美食、缴费维修、酒店出行、娱乐影音、金融理财等日常生活所涉及各领域的消费或服务福利。这也标志着PLUS会员首次将权益拓展到京东平台之外,并由购物场景的消费权益扩展至娱乐场景的生活服务权益。

目前京东PLUS会员共享有十大权益。

这些专享权益包括了购物上的价格优惠,如10倍购物返京豆、每月100元优惠券礼包,每月服饰品类9折券、超过500万件商品专享价、每月会员专属购物节PLUS DAY,物流和客服上的专享权益如全年360元运费券大礼包、24小时专属客服、免费上门退换货,和爱奇艺VIP会员和一些生活福利等。而8月31日生活特权上线后,生活福利的范围扩充到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各个方面,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针对性也更强。


业内人士曾经为京东会员算了笔账:“每月固定提供的5张6元面额的运费券、100元的全品类券和10倍返京豆,光是这三项加起来一年能平均省下近两千元;还有各种专享价、专享券和爱奇艺年费会员,一年下来至少是数千元的回馈。”而根据尼尔森日前公布的京东PLUS会员的研究报告,会员一年内能省下的金额达4742元。而这个数字还是未计入京东第十大权益、以及部分无法量化计算的权益(如客服服务、上门退换货服务等)而得出的结果。

显而易见,省钱,性价比高,是京东PLUS会员最初吸引用户购买的最重要原因。尼尔森的报告也显示,省钱是用户选择购买京东会员的最主要考虑因素,其次才是服务体验和专属感。大部分会员对京东PLUS的价值感知就是,“物有所值”。

333333333.jpg

价格优势为会员人数的壮大提供了基础,而之后服务和专属感的重要性就会日渐提升,尤其是老用户,对于整体服务的要求更为挑剔。

在这方面,京东原本就有很好的积累,其在物流、退换货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被延续到了会员权益之中,和爱奇艺、山姆会员店等站外资源的合作,也扩大了其会员权益的边界。

而京东十大权益的生活相关权益,不仅带来了十分直接的优惠,同时,也体现了付费会员体系的关键,差别感和专属感。如专属的免费体检服务、酒店机票专属优惠,演出门票专属优惠,休闲健身旅游的专属福利等等,内容无所不包,简直在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每个方面让人感到:会员就是这么“特别”。

据了解,自京东PLUS会员推出以来,年同比增速高达700%,目前老会员留存率接近80%左右,其用户粘度可见一斑。

基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到,对于消费者来说,付费会员需要解决他们两个主要的痛点:省钱省时优惠、优质服务与专属感。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也就解决了一半。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