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没有旁观者
12-04 08:29:05 来源:重庆日报

人类文明通往未来,大数据智能化是唯一的进化路径。站在历史的节点上看,这并非虚无飘渺或遥不可及的预言,而是正在发生的裂变与激荡、重塑与创造、融合与更新。

如同解放碑激昂的钟声,如同嘉陵江澎湃的浪潮,大数据智能化的创新发展,已经深入到重庆这座西部直辖市的血液与灵魂之中。

如何记录好智能时代那强劲而稳健的脉搏?如何传递好智博会上那些洞若观火的思考?如何展现好“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美好蓝图?

《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以智博会为切面,进入一个更宏观的视野,动态瞭望全球智能产业发展和创新的趋势。

置身于全球科技产业浪潮中,所有人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都是矛盾的。一方面,人工智能仍然是高贵而冰冷的雪峰,众多陌生而高深的技术,仍然停留在试验阶段;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已然是平凡而滚烫的热土,众多成熟又亲民的创新,早已渗透进日常生活。

智博会成功地在人工智能的“高贵”与“平凡”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让实验室高冷的创新与市场中成熟的实践,通过每年一届的盛会,相互审视、共同思考、协同实践。

本书轻轻地捡起、擦拭散落在两届智博会各个会场、来自全球智能产业最前沿的思想珍珠,并以书本的形式充分且生动地记录、呈现智能时代思想的力量。

儒勒·凡尔纳说,一个人能够想象出来的东西,另一个人都能把它变成现实。

科技发展如此之快,已经改变了我们面对未来的态度——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所有畅想都可能成真。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全球各国,渗透各个产业。

我们可以这样梳理新一代信息技术趋势: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人工智能与新一代计算是生产力,区块链是生产关系,而5G与物联网则是基础工具与重要载体。

这些新技术趋势,既有单兵突破,又关联协同,进而形成了一张无孔不入又无所不能的大网,彻底打通了工业革命建立的实体经济,与互联网革命带来的虚拟经济。

这种实体与虚拟的彻底打通,如同往火药桶里扔了一团火,引发了人类文明、社会与经济的大爆炸式发展——这就是《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一书的核心内容。

你也许无法想象,量子计算仅仅用200秒,就可以完成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一万年才能完成的计算量。

你也许无法想象,人类可以制造出7纳米的芯片。这是什么概念呢?人类的红血球直径有8000纳米,一个红血球的表面可以放下400多万个芯片。

你也许无法想象,人类已经研制出4纳米的机器人,可以在人体内直接对染色体“做手术”。

科技发展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人类历史行进至此时此刻的21世纪初叶,不可撤销地点击了“刷新”按键——智能时代,万象更新。

《解码智能时代》的两本读物,没有通过技术的语言讲解技术,而是通过大量有趣的案例和故事,多层次、多维度、系统性地总结出技术和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最终想要告诉你——

大数据智能化不仅仅是一种新工具,更是一个观察和理解世界的新思维方式。 

信风智库供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