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智能智造”误区
10-28 10:02:36 来源:重庆日报

《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书封。(重庆大学出版社供图)

实际上,中国制造业面临的问题不容乐观。在转型升级之路上,我们不但要补工业2.0的课,还要赶上工业3.0的末班车。而现在工业4.0已经来临,我们制造业的转型任务变得更加紧迫。

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很多企业都走过弯路。

首先,是把无人化当作智能制造,认为智能制造就是机器换人。这其实是本末倒置。虽然机器可代替人类的大量体力劳动,实现高效、高质量的精准制造,但不能盲目采用“机器换人”,除了要考虑机器与人员置换成本之间的平衡,还需综合考虑操作场地、信息化接口与维护成本等。

“人”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资源,在应对定制化生产和复杂多变的生产环境方面仍处于中心地位。政策解读、法规约束、知识积累、工匠传承、文化发扬和统筹组织等,以实现有序生产并产生效益,这些都是现阶段机器无法替代的。

其次,是把大数据当作智能制造。其实,大数据只是智能化的手段。智能制造的关键词还是“制造”。脱离了制造设备的升级迭代,大数据、物联网与云计算等新技术都是无源之水。

我国制造业数字化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但仍有很多企业欠缺数字化的基础——自动化和信息化,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数据库。不要在落后的工艺基础上搞自动化;不要在落后的管理基础上搞信息化;不要在不具备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上搞智能化。这是我们智能制造过程中必须警惕的陷阱。

最后,是把自动化当作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强调自动化系统和工业软件的集成协同,并体现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管理理念。在此基础上,更需要植入先进的感知系统、控制手段和网络技术等,进行长时间的数据收集积累,开展数据分析和建模,并不断迭代优化,以实现生产过程快速有效的运行,才能支撑先进的制造方式实现自适应,进而应对复杂的生产环境。

(选自《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第十一章第一节)

《解码智能时代》 扫一扫 就购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