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VS科技金融
10-23 08:00:54 来源:重庆日报

2020-10-23-004-272870-1.jpg

△《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书封。(重庆大学出版社供图)

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为什么说法不一样?

其实很简单,把谁放在前面,就强调谁的重要性。科技金融更加强调科技的重要性。科技创新者们向来比较认同,科技对于传统金融体系的颠覆作用,想用新兴技术对传统金融服务取而代之。

相反,传统银行将金融放在科技前面,是因为在他们看来,科技是服务于金融的。不管未来技术怎样变,都无法改变金融的主体作用。这是以前非常主流的“科技工具论”观点。原因不言而喻,早在2007年以前,金融与科技的边界是非常清楚的。在许多传统金融行业的从业者眼里,科技就是一种技术支持能力而已,除了能增加机构的运转效率之外,什么都没有改变。

2008年,比特币突然面市,以此相关的区块链技术也在全球引发轰动,随即在金融领域掀起一场足以撼动固有结构的革命。撼动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原来独有的中心化信用体系不再被追捧,反倒是分布式信用体系多了一大批拥簇者;二是以人为主体的金融决策制度,彻底变成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辅助决策。

虽然只有两点改变,但随之而来的是金融产品、交易模式、组织形态和金融监管的调整。这已经不是简单地“更新”了,是完全的重构。

△《解码智能时代》扫一扫 就购买

原标题:金融科技VS科技金融(选自《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第九章第一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