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产业数字化,还是先城市数字化?
10-21 20:05:2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在工业4.0的构想中,产业数字化是智能制造的必然路径。实现产业数字化的智能制造之后,城市只要链接产业,就能实现智慧城市的数字化与智能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在数字经济百人会上提出,“如何变成一个人工智能的城市,智能生产是至关重要的底牌”。只有工业走向4.0时代,完成智能制造,才能完成一个城市的智能化,这是一个由点到面的过程。

阿里云创始人、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城市是产业的地基,是基础建设,只有一个城市先完成一次跨时代的城市数字化,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才是真的存在。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肖雪认为,城市数字化是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基石,但核心还是要建立在以问题为导向和解决难题为导向的现实上。不然为何要建立云结构?为何要实现大数据结构?

苹果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则认为,现在争论大的策略为时尚早,最重要的是夯实技术工人储备、培养制造与智能化的中坚力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智能化城市做好方方面面的人才培养,城市才会真正动起来。

显然,先产业数字化还是先城市数字化,这个问题短时间内仍然没有答案。但好在智能产业的领导者面向未来的时候高瞻远瞩,聚焦当下的时候从来不是纸上谈兵,他们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践行自己的判断。

(选自《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第三章第五

《解码智能时代》扫一扫 就购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