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人工智能,各国竞相布局
10-22 06:35:55 来源:重庆日报

《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书封。(重庆大学出版社供图)

为了适应人工智能这一全球新科技革命,很多国家制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竞争趋于白热化。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为全球第二,北京是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最集中的城市。截至2018年6月,全球监测到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4925家,其中美国2028家,位列全球第一。中国(不含港澳台)1011家,位列全球第二。其后分别是英国、加拿大和印度。

在全球城市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排名前20的城市中,美国9个,中国4个(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加拿大3个,英国、德国、法国和以色列各1个。

美国、中国拥有最优秀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和海量的数据资源,成为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圣地。两国的人工智能政策也较为全面,旨在通过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升制造、交通、医疗、农业和金融等领域。

欧洲将研究重心转向了人工智能的伦理道德和标准制定,力争在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取得一席之地。

俄罗斯侧重人工智能在军事和国防领域的应用。日本、韩国在机器人、汽车、半导体、消费电子等领域产业优势明显。

相较而言,印度在人工智能强调实用性,旨在通过人工智能的发展驱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的进步。

可见,虽然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各主要国家之间基础条件差异很大,但是面向一个即将到来的共同的智能产业时代,谁都不甘人后。

(选自《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第四章第一节)

《解码智能时代》 扫一扫 就购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