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还有多少“人工”
10-14 10:28:47 来源:重庆日报

说到人工智能,总会提到它对个人的影响。其实大家都想知道一个问题:未来,人工智能里还会有多少“人工”?

可以肯定的是,一些要求高强度、高重复、高速度、高精准度的工作,一定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每一次的科技革命都会带来新一轮的工作革命,人工智能将会大量淘汰传统劳动力,而且不少行业会因为人工智能的兴起而消失。未来,机器人将会代替人工服务和操作,这很可能会导致大量的流程工作、服务工作和中层管理环节“消失”。

人工智能可以分三个层次: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准确地说,我们目前正处于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的中间。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下一个结论,即弱人工智能一定比人强,强人工智能一定比人弱。

为什么?人工智能系统的运转,依靠的是数据,数据也是它决策的依据。但对于人类来说,数据不仅仅是数字,它的另一面是经验与规律。如果你想知道阿里巴巴明天的股票是涨是跌,问人工智能也许没错。但阿里巴巴五年后发展得好不好,问人工智能兴许就帮不上什么忙了。

作为个体而言,最受大家关注的就是人工智能的岗位替代。尽管技术“无情”,但它消灭职业的同时,技术革命也会创造职业,历史已经反复告诉过我们这个道理。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3年,人工智能会消灭掉7500万个工作岗位,但它会创造出1.3亿个新的工作岗位。

原标题:人工智能还有多少“人工”(选自《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 第二章第三节)

《解码智能时代》扫一扫 就购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