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会不会被机器替代?
10-12 11:57:48 来源:重庆日报

这个问题几乎是智能产业的永恒之问。从几十年前开始,所有人谈起人工智能,都会思考人与机器的未来关系。但直到今天,整个行业仍然没有得到答案。

在两届智博会上,对这个问题的探究更加深入和细化,或许能越来越接近答案本身。

AlphaGo掀起人工智能风暴后,人们对智能产业的发展既充满期待,又充满警惕。

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王永东说,人工智能未来最终的发展方向在于IQ和EQ的有机结合。

智能产品开始同时拥有IQ和EQ,是否意味着有情感的机器人时代要来了?如果任其继续发展下去,人是不是真的会被机器替代?大规模失业潮会不会来临?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提到,过去很多年的研究和咨询都表达出一种观点,智能产业的发展可能会使40%或者50%甚至是80%的人丢失工作,人可能会被机器代替。

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则持有完全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智能产业未来发展的模式,应该是人机协同、相互促进,而不是简单的机器取代人。

马云的观点更符合他直率的风格,他表示自己不懂技术,但觉得机器取代人的观点很荒谬,因为机器只能是机器。智能产业的发展可能会有一部分行业的岗位消失,但同时也会创造新的行业和大量新增岗位,人不应该也不能失业,人应该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选自《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第一章第二节)

《解码智能时代》 扫一扫 就购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