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加油2023 > 正文
报告解读丨重庆市工商联:建立全方位全周期赋能机制 助力民营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3-01-13 20:45:22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2023重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单”,聚焦2023年的预期目标和政策走向。既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也聚焦多项民生实事;既关心科技创新,也关注交通畅行……方方面面,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定下的目标,关键在落实。上游新闻邀请市级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详解这些目标和任务的“实现路径”。

报告原文: 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开展民营企业“龙头引领”行动,大力培育创新型民营企业。

解读人: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斌

重庆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并定下了2023年的目标: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60%。

这一目标要如何实现?重庆市工商联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又将推出哪些举措?

对此,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斌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的采访。

2022年

保持平稳发展 前9月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5%

张洪斌说,工商联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工商联的应尽之责。2022年,全市工商联系统从推动科技创新、推动政策落地、推动金融惠企、推动开放发展四方面,为民营企业助力,全市民营经济克服新冠疫情等影响,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截至2022年9月底,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2369.55亿元,同比增长3.5%,占GDP比重59.4%;实现税收958.2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53%;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2835亿元,增长12.7%,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5.3%,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到327.76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7.55%。

民企创新发展方面,也取得新进展。

全市累计培育入库民营科技型企业达到41040家,占全市科技型企业总数的99.6%,有效期内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850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95%。

2023年

七个“聚焦”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重庆市工商联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又将有哪些举措?

张洪斌表示,接下来,全市工商联系统将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第一使命、把民企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民企需求作为第一任务、把民企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更快、更好、更实”的总基调,推动观念更新、方法创新、机制革新、成效出新,实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构建渝商服务体系,建立民营企业全方位全周期赋能机制,力争推动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60%。

具体而言,将做到七个“聚焦”。即聚焦“凝共识”,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展现新气象;聚焦“含新量”,在推动创新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聚焦“数字化”,在推动数字变革上开辟新赛道;聚焦“含绿量”,在推动绿色转型上拓展新空间;聚焦“高素质”,在建设人才队伍上展示新作为;聚焦“促共富”,在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上迈出新步伐;聚焦“大格局”,在强化服务功能上汇聚新力量。

比如,聚焦“含新量”方面,市工商联将联合市科技局举办“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月”“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峰会”等系列活动,为民营企业搭建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联合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专业辅导服务,开展民营企业“龙头引领”行动,实施“育种”“扶苗”“强树”计划,大力培育链主企业、龙头企业,推动实现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双倍增”;与市市场监管局共建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合作机制,推进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创新。 

聚焦“数字化”方面,将通过搭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发掘一批数字化转型走在前列的民营企业等方式,提升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

聚焦“高素质”方面,将实施“新时代渝商培养计划”、“新时代渝商5511培训计划”等,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

聚焦“大格局”方面,将打造“全球渝商之家”、服务“渝商出海”、做好“渝商归渝”、建立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等。

“新的一年,全市工商联系统将带领广大民营企业一起拼、一起干,真招实效促进全市民营经济上规模、上台阶。”张洪斌说。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编辑:饶治美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