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智,健未来⑭|重医大附三院:智慧医院建设,移动护理让患者更满意
08-23 14:40:30 来源:上游新闻

“自从使用了这项技术,在熟练的日常护理工作中,PDA里的‘护理计划’可配合逐一完成,尤其是它还有智能提醒功能,实在是太方便了。”8月17日,重医大附三院神经疾病中心正在给患者做护理的护士周洪宇,谈及医院的移动护理系统,满脸轻松和自豪。

历时五年的发展、优化,重医大附三院的移动护理系统现分为护理业务系统、护理管理系统及护理重症系统三大板块,是以医护工作为中心、以医院HIS为数据平台、以手持设备(PDA终端)为硬件平台。医院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护士临床工作、人员管理及重症患者管理效率,实现系统数据共享,护理工作闭环管理,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附三院1.png

▲移动护理系统智慧病房建设模型

业务“0”手工录入,注重护理工作智能化

每一台移动设备都是一个护士站,护士在床旁随时响应和执行其全部工作。信息查询、医嘱核对、护理提醒、药物查询……临床护理工作“一体化”充分提升了护士临床工作效率和护理人员管理效率,实现护士工作可量化、可追溯。

附三院2.png

▲业务系统-PDA信息核对确保安全

“三查八对”,确保护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移动护理业务系统在患者接受护理、检验、化验、手术的全过程中利用患者条码腕带对患者进行身份确认,在用药时通过信息系统自动完成“三查八对”,防止出现差错。系统可通过患者条码腕带与医院其它信息系统无缝对接,从而简化患者转科室的过程化手续,保证患者安全、高效就诊。

“每次输液的时候,护士都会拿着机器扫我的手腕带和药,核对准确后才会给我输液,让我们看病就诊变得更加安心。”交谈中,正在输液的李先生对此项技术称赞道。

附三院3.png

▲床旁录入患者记录

有效引入护理计划理念,规范院内护理方案。系统后台知识库支持按医嘱指定护理计划,按护理级别制定护理项目,医院可根据患者个体差异,制定相关个人护理方案。此外,护理人员在进行医嘱执行、数据采集、交接班及交班报告等护理工作时,可通过PDA直接录入信息,传入后台服务器形成记录,实现无纸化工作。医护人员通过PDA(移动终端)实时查看临床护理项目并遵循护理方案对患者进行临床护理。

只有使用者才是优化系统的最佳主体。关于促进移动护理业务系统的不断优化和创新创新,护理部主任盛孝敏介绍到:“医院护理部为此组建了一支特殊的队伍---护理信息化管理小组,培养既懂临床亦懂‘信息语言’的资讯护士。”

管理可视化,构建护理“全景指挥舱”

不用下到病区,护理管理工作就能实现可视化,使护理部成为全景指挥舱。

附三院4.png

▲护理管理系统-业务数据展示

护理管理系统由PC端和PDA端系统组成,涵盖护士、护士长、护理部多级管理。登入重医大附三院护理管理系统的后台界面,即可实时监测病床、患者及在岗护士总数等人员管理情况,也可具体了解各科室高危人群、护理等级、患者数统计、不良事件等具体数据。据悉,该系统共有人员管理、风险管理、排班管理、培训科研、护理质量监控等14项功能。

附三院5.png

▲移动护理管理系统页面展示

进入后台后,护理部主任盛孝敏点开了护理质量监控,实时监测护士医嘱执行情况数据,查看护士是否按护理标准工作流程规范化工作。据悉,该系统通过对临床护理工作节点的记录和追踪,在护理过程中能帮助医院实现护理工作内容的精细化管理,实现过程监控。

交谈中,盛孝敏自豪地说道:“运用精益管理理念,结合check list清单管理手段,一并融入信息化程序设置,大大提高护士工作效率。以‘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对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操作’为例。改操作可降低患者呼吸机相关性肺损伤的发生,减少患者因氧合功能障碍导致的继发性功能障碍和病死率,附三院护理团队通过信息化手段以实现以前6~8名护士,40~60分钟完成一次操作,降低到3~5名护士,10~20分钟即可完成,极大地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节省了患者就医资源。”

接下来,护理部将结合系统的智能化绩效管理,实现绩效管理按劳分配机制,绩效考核可量化,提高护士工作积极性,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坚持“患者至上”理念,期望实现“全院一张床”管理,解决护理人员工作分配问题,轮科考核合格的护士实现各科护士互通,为患者提供更多、更全、更高效的就医保障。

着眼重症科,实现病区信息“大融合”

重医大附三院是国内率先在业务上从根本入手,解决了信息共享问题。医院运用移动护理重症系统,实现重症科室和普通病区集中管理,业务互联畅通。

附三院6.png

▲护理重症系统-重症患者护理

今年4月开发,7月投入使用的移动护理重症系统,通过接口传输能自动从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里采集患者生命体征,并直接将相关数据导入后台数据库形成记录;对紧急转入的患者,若HIS系统尚未完成转科操作,可通过该系统先进行患者入科操作,待各种手续齐全后再与HIS正常同步患者信息,保证诊疗的及时性和信息准确。

此外,医院智慧护理还开展了婴儿防盗系统,在婴儿脚踝上安置智能“保镖”——脚环,若婴儿超出系统设定的婴儿活动区域,或感应系统被破坏、取下,警报系统就会报警;317护患教及培训平台,则以移动互联网方式帮助医护人员制作图文并茂的课程,通过宣教课程的精准推送和有效互动,实现患者全方位宣教及宣教闭环管理。培训平台则帮助医院实现全院医务人员线上培训、考核工作,利用医务人员碎片化时间进行继续教育,激发了员工学习热情。

“智慧护理各类系统给护理工作的展开提供了极大方便,使其工作流程更加合理,服务更加高效。”重医大附三院信息统计中心主任刘锋表示:“今后我们将紧抓护理工作开展所遇到的难点、痛点,不断更新、优化系统,竭力优化操作流程,让护理人员真正回归患者,提高治愈率,提高患者获得感,增强患者安全感。”(文/姚正芳;图/重医大附三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