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智,健未来⑫|药智网:“互联网+医药生态圈”,让药物创造变得容易
08-23 10:09:17 来源:上游新闻

生物医药发展缺少数据支持、产业链薄弱、精准匹配难、服务困难大,怎么用专业知识与技能促进中国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18日上午,重庆康洲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药智网)的大数据项目展厅,秋日阳光照射进来。

药智网创始人、执行总裁、董事长石远平在说起生物医药发展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时,眉宇舒展,“生物医药发展是我们医药健康产业大数据服务企业当下肩负的职责与使命,现在民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健康产业更是成为全球最大新兴产业,我相信,‘互联网+医药生态圈’势必会助推国内医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医药生态圈”,让药物创造变得容易

药智网2009年上线,经过药智人十余年的深耕发展,现已成为国家新型消费信息示范项目,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也是重庆市“互联网+医药生态圈”试点项目。药智网是健康产业大数据服务与赋能平台,它的核心模块是药智数据。又由药智数据延伸出11个模块,包括药智咨询、药智传媒、药智汇、药智通、药智人才、海外智通、专利通、器械通、营销通、产业大脑、AI应用模块等,核心是药智医药大数据、药智网健康产业大数据服务与赋能平台。在运营方面药智网采取三种举措:一是共享。药智网将超过70%的数据、信息,平台免费开放,供用户免费使用;二是向用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即定制化服务;三是向VIP会员收取年费。

药智网一路走来,已经走过十五个春秋。药智网注册用户已过100万,服务机构会员2万余家。药智数据已经成为科研院所、制药企业立项调研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大数据+AI赋能实体经济也取得显著成效;数字化解决方案已有多个成功案例。如药智网承担了国家药监局数字化项目《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模块的建设;参与了江苏、山东等地的产业云景数字化项目落地;完成了南岸区医保局数字化项目首期建设等成功案例。

药智网1.png

▲药智网创始人、执行总裁、董事长石远平

石远平介绍,现今医药行业的数据非常庞大,存在着晦涩难懂、权威性不足、碎片化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数据分析挖掘系统应运而生,不仅能为医药从业人员提供权威的专业化数据查询与报告定制服务,还能及时跟踪国内外药品研发信息、收集情报信息,发现热点研究领域,筛选潜在可研产品和投资机会,获取产品报告及相关的信息和资料,研究和评估竞争者在研产品和上市产品,助力企业战略规划与决策,对我国仿制药的研发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数据分析挖掘系统,锻造“智”药行业标杆

什么样的数据分析挖掘系统才能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多年来,药智网一直致力于为生物医药数字化提供解决方案。其中,药智谷聚焦生物医药数据监控与数据分析,将医药产业规划、企业信息、研发动态、知识产权、市场布局、区域招商等相关资讯进行可视化展现。

同时,药智网依托产业咨询、传媒推广、项目建设等团队的服务,医药行业专家的指导,汇集行业数据、人才、技术、产业链等各类核心要素,为客户提供多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掌握产业链各环节的情况,实时跟踪推动上下游协同,相关资源进行整合,便于产业技术解决与升级。

药智网2.png

▲南岸区医保基金运行管理系统

2020年,重庆市南岸区医保基金运行管理系统上线运营。据了解,该系统根据药智产业数据及接入数据,建立可视化大屏、经分系统,提供医保数据的上传与数据填报,助力政府全面统筹,整体把控,减少群众政务申报流程繁琐、缺乏快速直达的产业服务通道等问题。除此以外,药智网为山东烟台产业云景、重庆市九龙坡科学城、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大屏等项目均已落地运营,药智网也用了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践行了让更多人享受到专业的医药信息服务的初心。

顺应时代发展,勇担社会责任

药智网3.png

▲药智网举办的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PDI)

健康蓬勃的企业往往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与输出,药智网深谙这一道理。先后与中科院绿色智能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高校校外实习基地,并定期派遣行业资深人员进校进行授课,通过与高校合作,药智网不断引进相关专业人才,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药智网4.png

▲药智网与中科院绿色智能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未来,石远平充满信心,“我们要以‘数据创造价值、成果赋能用户、平台服务产业、产业集聚互联、智能生态共享’的理念,打造‘中国健康产业互联网’,用专业知识与技能促进中国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药物创造变得容易。”(文/王莹;图/药智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