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护肝行动,专家共识|中国2022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专家研讨峰会 > 正文
戊肝防治专家共识11|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医务部主任刘勇:三个关键,“戊”必重视
2022-11-01 17:48:00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医务部主任刘勇/图源 郑莉

解读《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促进其在预防和临床的应用;分享真实案例,引发深入思考;积极探讨戊肝防治的路径,碰撞思维火花……10月30日,以“护肝行动 专家共识”为主题的“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专家巡讲会”第一站走进重庆市万州区,在万州区全季酒店顺利举行。

▲专家巡讲会万州站现场/图源 郑莉

本次活动由中华肝脏病杂志主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庆市万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日报传媒、上游新闻协办,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支持。

会议上来自重庆主城以及万州区临床、疾控、社区卫生的专家学者们针对戊肝共识交流真知灼见,共飨学术盛宴。在专家讨论环节,专家学者们主动发声,深入探讨。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医务部主任刘勇的精彩观点,获得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刘勇表示,戊肝防治主要从三个方面重点突破。首先,作为医护人员,在医疗工作中要积极开展肝病防治知识宣传,同时要利用抖音、小讲座等进行相关知识的科普教育,尤其要加强孕妇、老人、有肝病基础的、畜牧养殖从业人员等高危和高风险人群对戊型肝炎危害的认识。其次,重点人群应该积极开展筛查,常规的筛查为血液筛查。刘勇强调,在实际临床中,除了一些不明原因的肝炎有时会检查是否感染戊型肝炎以外,其他方面都容易被忽视。因此,要加强对医生的教育,让医生更多地认识到除了戊肝常规的检查对象以外,还应加强对餐饮人员、集体生活人员和畜牧区人员等易感人群的筛查,以便更好、更早地管理传染源,避免病源进一步蔓延扩散。最后,高风险人群可通过预防接种的方法来减少戊型肝炎的感染,避免戊型肝炎重症化,对患者健康造成危害。

刘勇认为,戊肝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做好戊肝防治对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医疗机构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医院必须要按照传染病防治的基本规定去落实相应政策流程的制定,并在医院内进行推广和落实。

(文/童龙仙)

编辑:向娇

责编:牟小容

审核:毛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