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护肝行动,专家共识|中国2022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专家研讨峰会 > 正文
戊肝防治专家共识万州站10|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蔡大川:优化检测流程,尽早接种疫苗
2022-11-01 17:25:41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蔡大川/图源 郑莉

解读《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促进其在预防和临床的应用;分享真实案例,引发深入思考;积极探讨戊肝防治的路径,碰撞思维火花……10月30日,以“护肝行动 专家共识”为主题的“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专家巡讲会”第一站走进重庆市万州区,在万州区全季酒店顺利举行。

▲专家巡讲会万州站现场/图源 郑莉

本次活动由中华肝脏病杂志主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庆市万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日报传媒、上游新闻协办,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支持。

会议上来自重庆主城以及万州区临床、疾控、社区卫生的专家学者们针对戊肝共识交流真知灼见,共飨学术盛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蔡大川在专家讨论环节对临床上如何推动医防融合、如何进行临床预防、在戊型肝炎防控过程中怎样做好公众的教育,增强公众的健康意识等问题分享了精彩观点,获得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蔡大川表示:“就戊型肝炎防治来讲,目前最重要的是戊型肝炎检测技术有待提高。”从临床工作经验出发,最普遍的问题是体检时检测出戊型肝炎病毒抗体IgM为低浓度阳性,生化指标正常,就需要确定有没有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对患者进行RNA检测,如果RNA是阴性,无法诊断为戊型肝炎。那这种情况下,能不能给患者发放健康证?而且,目前很多医院无法做RNA检测,要将患者外送检测。

同时,对于医防结合来讲,医院传染科天生就是要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打交道,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应一起推动医防融合,一起助力患者的身体健康。其次,还应将戊型肝炎检测的流程策略进行优化,让相关各方工作更顺畅,效率更高。

消除病毒性肝炎的路上,戊型肝炎的防治不容忽视。基础肝病患者、育龄期女性、老年人等是感染戊型肝炎的高危人群。在万州地区很多群众临水工作,接触疫水的风险大大增加;城市里面的清洁工人,需要接触垃圾、清洁下水道,这些也是高危职业、高危人群。蔡大川建议高危人群提前接种戊肝疫苗。同时,应该对公众进行相应的宣传和教育,让公众明白哪些人群是属于戊型肝炎感染的高危人群,并及时接种戊肝疫苗,尽量减少戊肝感染。

(文/曾苗)

编辑:向娇

责编:牟小容

审核:毛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