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岐黄之美传承创新|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暨2021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学术年会 > 正文
上药慧远大讲堂㉛│市中医院王铭:早发现,早治疗,科学防治冠心病
2022-01-25 14:37:25 来源:

幽默风趣、声音洪亮、侃侃而谈,重庆市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铭《血管阻塞防治——中医话心梗》视频录制现场上,一开嗓就以“什么是冠心病、中医对冠心病的研究、如何防治冠心病”等内容获得现场专家们的一致认同。

▲组委会为部分主讲专家颁发聘书

11月27日,“岐黄之美,传承创新——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上药慧远公益大讲堂”开机仪式在重报集团传媒大厦27楼举行。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中医药公益大讲堂是“岐黄之美,传承创新——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的核心活动之一,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重庆医药行业协会、重庆日报主办,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文化委员会、上游新闻、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电视台《喜闻乐健》、中国药业杂志协办,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独家冠名举办。

到底什么是冠心病?

心脏有三条血管供血,这三条血管像帽子一样盖在心脏表面,所以叫它冠状动脉。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会变得越来越狭窄,进而向心肌的供血产生不足,心肌产生缺血,形成冠心病。

如果狭窄急剧恶化,或动脉里面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突然破溃,产生血栓,把整根血管完全闭死,心肌就会发生缺血坏死,这时就会出现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与很多危险因素都有关系,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以及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

得了心肌梗死之后,会产生一系列临床症状。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是胸闷、胸痛、心慌以及压迫感、紧缩感。还有一些患者的症状并不典型,它们可能表现为牙痛、左上肢痛、腹痛,甚至发生疲惫虚弱和乏力。

当这些不典型的症状和胸部的不适症状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建议患者赶紧到医院去做鉴别诊断,减少生命危险。

发生心肌梗死之后,应该怎么做?

应该在前三个小时拨打120,快速前往医院。因为前三个小时心肌没有完全坏死,这时候去挽救这些缺血但是还存活的心肌,意义非常重要。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得了心肌梗死之后,有一半的患者会因为无法及时送到医院而猝死。

为什么会发生猝死?

因为心脏又是一个电器官,它里面有很多电路,当心肌梗死的时候,埋藏于心肌里面的电路也会发生异常,产生严重的不协调的电活动,因此发生心律失常。

中医药对心肌梗死、冠心病有哪些研究?

战国到秦汉时期的《五十二病方》,以及《黄帝内经》,对心痛病做了详细的记载,而这个心痛病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冠心病和心肌梗死。

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编写了《伤寒杂病论》这本书,现在变成《伤寒论》和《金匮要略》这两本书,书里面可以反映出当时中医对冠心病、心肌梗死的诊疗和认识,达到了历史上的高峰。在这本书里面,张仲景特别注意胸痹心痛短期病变,他讲了中医如何认识这个疾病,如何治疗这个疾病,书中记录的很多方剂都是现在临床常用的。

明清时期,王清任写了一本书,叫《医林改错》,首次提出了活血化瘀法。创立了血府逐瘀汤,而血府逐瘀汤是我们现在临床最常用的治疗冠心病、心肌梗死的方剂。清代的医家张锡纯,著有《医学衷中参西录》,他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提出要中西结合的医家。 

中医治疗心肌梗死的临床路径有哪些?

一是在没有得病的患者当中,做到未病先防,中医的参与可以帮助避免肌梗死的危险因素和冠心病的一些诱发因素,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

二是发生心肌梗死之后,既病防变。中医强调快速开通冠状动脉,让血管再通,不管用介入方法,还是溶栓方法,早期的中医干预可以挽救更多的心肌、缩小坏死的面积,促进心脏心肌的保护。

三是发生心肌梗死之后,在恢复期,进行瘥后防护。提高患者的活动耐量,保护心肌的心脏功能,促进心肌微循环的建立,这样能大大改善患者愈后。

目前,中医药已经形成了多环节干预,多种方法并举的局面。在临床实践过程当中,可以采用传统的中医方剂,也可以有很多临床疗效确切的协定处方,以及静脉或者口服的中成药以及中药的单体药。此外,通过对八段锦、五禽戏等功法的使用,可以促进患者身体的锻炼,心脏的康复,提高心脏的血流储备和活动耐量,有利于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

专家简介>>>

王铭,重庆市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中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10余年,擅长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冠心病介入诊疗和重症抢救,对右心体系和心力衰竭的中医药干预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文/李灵;图/何婧 蒋小梅 李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