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药慧远大讲堂㉙│市中医院陈启雄:让孩子爱上吃饭,和厌食说再见!
01-21 18:34:23 来源:

幽默诙谐的语言、亲切可爱的笑容,重庆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陈启雄《让孩子爱上吃饭》的视频录制现场上,“中医推拿、按摩、穴位贴、理疗治疗儿童不爱吃饭”等观点获得现场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组委会为部分主讲专家颁发聘书

11月27日,“岐黄之美,传承创新——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上药慧远公益大讲堂”开机仪式在重报集团传媒大厦27楼演播厅举行。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中医药公益大讲堂是“岐黄之美,传承创新——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的核心活动之一,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重庆医药行业协会、重庆日报主办,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文化委员会、上游新闻、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电视台《喜闻乐健》、中国药业杂志协办,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独家冠名举办。

半年至九岁儿童更易厌食:比例高达25%-30%

几乎所有的爸妈都遇到过宝宝吃饭难这个问题,有的爸妈是“不吃就饿着”,更多爸妈妥协了,然后追着宝宝喂饭。几乎所有的爸妈都遇到过宝宝吃饭难这个问题,有的爸妈是“不吃就饿着”,但更多爸妈妥协了,然后追着宝宝喂饭。

宝宝厌食现象多发于6个月至9岁各个年龄段的儿童,比例高达25%-30%。常见问题包括不主动吃、吃得少而慢、对食物不感兴趣、不愿尝试新食物、强烈偏爱某些质地或某些类型的食物等。

儿童厌食是让父母万分头痛又束手无策的普遍现象,在2至9岁的儿童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家长都知道孩子厌食会引起营养摄入失衡,对生长发育极为不利,但苦于找不到很好的纠正办法。要纠正小孩不爱吃饭,关键是要找出原因,对因治疗,才能得到有效的纠正。

引起儿童厌食的原因有哪些?

一是想吃啥就给啥,家长对小孩的饮食要求总是有求必应,从而使小孩的口味越来越高,专挑自己喜欢的东西吃。

二是零食不离口,五花八门的零食对小孩极具诱惑力,如果养成常吃零食的习惯,会导致胃肠道消化液不停分泌,胃肠缺乏必要的休息,最终可能引起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下降。

三是家长“包办”喂食。小孩1岁左右时,父母就应该培养他自己动手吃饭的习惯,但有的小孩四五岁了,大人还坚持喂养,以至影响小孩对吃饭的兴趣。

四是边看电视、手机边吃饭:这是许多小孩的“通病”,电视、手机中精彩的画面分散了小孩的食欲,正餐时未吃饱,小孩易靠零食来补充。

五是未把握饮食时间:小孩刚睡醒,或刚做完游戏,就让小孩吃饭,准备工作不充分,消化液分泌不足,会影响小孩的消化功能,容易造成胃口差、没有食欲。

六是食物单调。有些家长习惯常做一种或几种饭菜,或者小孩爱吃什么,就总给小孩做什么,吃腻后小孩变得没有胃口。

七是家长没有做好榜样。有的家长本身就有挑食、偏食、吃饭看电视、手机的习惯,在饮食上挑三拣四,这将导致小孩有一学一。

八是烹调不可口。尽管买了许多好东西,但是家长烹饪技术不过关,做得没有滋味或缺乏变化,小孩不爱吃,不感兴趣。

该不该喂宝宝吃饭?

不该喂饭。宝宝没有饥饱感时吃饭是被动的,爸妈喂多少吃多少。有的爸妈还会以自己的喜好和评判来给宝宝喂饭,就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偏食。

同时,宝宝被动吃饭,约等于失去了学吃饭的宝贵机会,眼手协调能力得不到锻炼,以后宝宝没法把食物精准地塞到自己嘴巴里,在幼儿园更容易把汤汤水水洒到自己身上。

当宝宝想着,爸妈会给自己喂饭,就会东张西望,或者跑去看电视、玩玩具甚至在家(或餐厅)跑来跑去,容易形成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以后读书了也会吃苦头。

让宝宝爱上吃饭的妙招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身体和性格的可塑性强,只要家长掌握科学的方法和营养健康知识,找出宝宝不爱吃饭的病因对症下药,理解宝宝的心理。

1.善用餐环境。经常没有父母等亲人陪伴吃饭的孩子会滋生出孤独和被遗弃的感觉,以至影响其性格的健康发展。在父母等亲人陪伴下吃饭的孩子不仅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看到别人吃得津津有味也能促进自己的食欲,不知不觉就会多吃食物。

2.帮助孩子集中精神。吃饭前,父母尽量不要安排孩子进行看电视、听广播、看书、玩玩具等活动,应将电视等关掉,玩具、书籍收起来放好。在餐桌上不要指责孩子,以免造成他们的沮丧情绪,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3.发挥榜样作用。孩子很多饮食习惯的养成都和父母有关,父亲对孩子的影响尤其巨大,孩子们总是喜欢模仿父亲的行为。其次,是老师的教育角色。在孩子的眼中,老师是最值得信赖的人之一,是孩子世界中的权威人物。老师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不偏食厌食,吃饭时帮助孩子分餐,鼓励孩子之间相互监督,做到用餐卫生、不剩饭剩菜。最后,小朋友的竞争角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可以经常邀请一些小朋友来家里做客,和孩子一起吃饭,孩子的竞争心理很强,看到人家吃得有滋有味,他也不甘落于人后。父母还可以夸奖不喜欢吃饭的小朋友,让孩子知道好好吃饭是可以得到赞赏的,从而使孩子因羡慕而积极地效仿。

4. 养成良好习惯,包括拿走冰箱里的零食,定时、定量、定地点吃饭等。

5. 变换食物花样。父母可以学习一些基本的西餐烹饪方法,让孩子看到的食物面目一新。如果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和水果,就将其切成小丁,用酸奶搅拌均匀做成沙拉。罗宋汤、荤素什锦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些菜中含有多种食材,可以补充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

6. 迎合孩子心理,如饭前保持愉快心情。

7. 适当饥饿疗法。父母等到孩子真正饥饿时再提供食物,吃饭的时候需要规定时间,超过时间就拿走食物,并告知孩子直到下次开饭才有东西吃,并且做到言而有信,不可因孩子又哭又闹就心软,否则会破坏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让孩子认为只要哭闹就可以解决问题达到目的。适当的饥饿可以让孩子体会到吃饱的幸福,使孩子认识到不好好吃饭就会挨饿,聪明的孩子都知道应该怎么选择。

8.调动动手积极性。包括饭前帮助父母显身手、饭后收拾残局等。

中医药如何治疗儿童厌食?

中医认为儿童脾胃功能差是儿童不爱吃饭的主要原因之一,父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吃一些健脾开胃的药物。

此外,中医推拿、按摩、穴位贴、理疗也可以治疗儿童不爱吃饭,通过按摩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增强食欲,父母可以带孩子来重庆市中医院儿科门诊给孩子进行推拿治疗。重庆市中医院儿童脾胃调理门诊采用中药内服(纯中药制剂)、推拿、按摩、理疗、艾灸、穴位贴敷、喂养指导、远程管理、运动管理,从而增强脾胃功能。

专家简介>>>

陈启雄,重庆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其主要研究方向是新生儿神经重症监护,擅长于新生儿神经疾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承担科研课题10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文/陈韵竹;图/蒋小梅 何婧 李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