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药慧远大讲堂㉖│市中医院李慧丽:儿童眼健康,“明眸善睐”看未来
01-21 17:09:42 来源:

知性干练的束发、怡然自得的神色,重庆市中医院眼科主任李慧丽用舒缓轻柔的嗓音,将儿童近视眼的中医药知识娓娓道来,获得录制现场众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组委会为部分主讲专家颁发聘书

11月27日,“岐黄之美,传承创新——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上药慧远公益大讲堂”开机仪式在重报集团传媒大厦27楼举行。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中医药公益大讲堂是“岐黄之美,传承创新——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的核心活动之一,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重庆医药行业协会、重庆日报主办,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文化委员会、上游新闻、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电视台《喜闻乐健》、中国药业杂志协办,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独家冠名举办。

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高达53.6%

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首部《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14.5%,小学生近视率36%,初中生近视率71.6%,高中生近视率81%。 相比起2019年,2020年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

令人担忧的是,目前近视普遍化,高度近视低龄化已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国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那么,近视是什么?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放松状态下,来自5m以外的平行光线(远处物体)经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的病理状态。近视的孩子看远处物体常常会出现模糊不清的情况,看近处物体却没有影响。此外,孩子还可能出现眯眼、歪头或斜眼视物,揉眼和视疲劳等症状。

具体来说,近视分为单纯性近视和病理性近视,单纯性近视患者的眼底通常没有病理变化,病情进展缓慢,而病理性近视又称为进行性近视,指屈光度大于600度,眼底会出现近视弧形斑,黄斑脉络膜萎缩,后巩膜葡萄肿,甚至出现视网膜脱离等严重并发症。根据屈光度的高低,近视还可以分为低、中、高度近视。0-300度之间为低度近视,300-600度之间为中度近视,600度以上为高度近视。

如何确认孩子是否近视?可以做哪些检查?

诊断孩子是否近视,需要做专科检查,包括视力,视功能,眼轴以及散瞳验光等内容。

▲学龄前儿童视力检查界值必须考虑年龄因素

一是视力检查。学龄前儿童视力检查,必须要考虑年龄因素。通常4岁儿童的裸眼视力应该大于或等于0.6,5岁儿童的裸眼视力应该大于或等于 0.8,6岁及以上儿童视力可达 1.0。如果视力低于同年龄组正常儿童的下限值,家长要考虑是否有屈光不正或弱视。

二是双眼视功能检查,包括双眼同时视、融合视、立体视以及远近眼位、调节、集合等专业检查。

三是眼轴检查。婴儿出生时眼轴长约18mm,随着生长发育,眼轴的长度也逐渐变长,成人正常情况下眼轴长度在23-24mm左右,近视度数越高,近视患者眼轴也会增长越明显,导致后巩膜葡萄肿的发生。

四是散瞳验光。散瞳验光也称为睫状肌麻痹验光,这是国际公认的诊断近视的金标准。12岁以下、初次验光、有远视、斜弱视或散光的儿童初次验光,原则上都要进行睫状肌麻痹验光,临床首选1%的阿托品眼用凝胶作为散瞳验光用药。    

哪些因素会导致近视?

引起近视的危险因素分为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

在先天因素中,遗传占据主要原因,如果父母双方高度近视,则孩子出现高度近视的概率在90%以上,如果父母之中一人高度近视,另一方正常,则孩子出现高度近视的概率在10%-15%。

在后天因素中,近距离用眼过度是引起近视的最主要原因,包括阅读、写作、弹琴、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而近距离用眼过度的判断标准是:用眼持续时间大于45分钟 、阅读距离小于33 厘米。

此外,其他容易引起近视的后天因素有户外活动减少、不良用眼习惯,如躺着看书,在晃动的车厢里或者走路看书,在强光或弱光下看书等。

中医药如何预防和治疗近视?

中医药在近视防控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治未病”思想指导下,老中医往往运用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对近视不同阶段进行干预,比如穴位按摩(眼保健操)、揿针、耳穴压丸等,均对近视防控有着良好疗效。

中医认为,低龄儿童近视,尤其是中高度近视多因先天禀赋不足,而青少年近视则与生活习惯及过度用眼等因素有关,久视伤血,伤血则目失濡养。

那么,中医究竟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大家预防和治疗近视呢?

一是穴位按摩。眼保健操是中医理论指导下的眼周穴位按摩,规范的眼保健操对缓解视疲劳和缓解眼调节障碍确有疗效。需要按摩的穴位有攒竹穴、睛明穴、四白穴、太阳穴、刮眼眶,风池穴、耳垂等。每日按摩两次,操作时力求做到准确、足时、足量、持久。

二是揿针。揿针是中国传统针刺的延伸,其将中医腧穴理论和皮部理论相结合。因为针体微小,疼痛不明显,幼儿接受度较高。

三是耳穴压丸。耳穴压丸是以王不留行籽贴于选穴处,使用食指、拇指对其进行按压,每次按压半分钟至一分钟不等,以局部出现酸胀热痛为度,一周更换1次,双耳交替按压,注意按摩要进行局部手、耳消毒。

日常生活中,孩子如何预防近视?

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用眼习惯对预防近视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一是纠正读写姿势。读书写字坚持“三个一”,即握笔的指尖离笔尖一寸(3.3cm),胸部离桌子一拳(6-7cm),书本离眼一尺(33cm)。

二是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尽量控制在 30~40分钟以内,中间休息远眺为10~15 分钟;严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每次连续使用宜控制在15~30 分钟以内。

三是注意用眼环境。用眼时,周围环境需要照明充足。看电视时,人与电视机的距离应该大于3米或者大于屏幕对角线的4倍,高度与视线平行或稍低,背光。电脑屏幕背向或侧向窗户,屏幕中心与胸部同一水平,与眼睛距离大于或等于50cm;使用手机距离要大于或等于33cm。

四是均衡饮食和规律作息。均衡饮食和充足睡眠对近视的预防也是很重要的。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能少于10时,初中学生每天睡眠不能少于9时,高中学生每天睡眠不能少于8时。

五是适宜的户外运动。研究认为,阳光可以刺激视网膜释放多巴胺,研究认为,充足的户外阳光刺激视网膜释放多巴胺,多巴胺可以抑制眼轴的增长,从而有效预防和控制近视。 所以,大家要尽可能地保证户外活动时间。

六是对3岁以下的幼儿禁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3-6岁儿童也需要尽量避免使用电子产品。  

专家简介>>>

李慧丽,重庆市中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眼科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具有系统的眼科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文/陈韵竹;图/蒋小梅 何婧 李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