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节117|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唐成林:科学养生,就是“养护”生命全周期健康
12-19 20:33:47 来源:上游新闻

“临床医学讲究保健、预防、治疗,全生命周期的养护指从出生到死亡,从预防、养生、保健、治疗、康复全环节来保护人体健康......”12月19日上午,龙的传人,岐黄精神——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九龙坡区分会场暨九龙坡区中医院第三届膏方节在九龙坡区中医院门诊广场举行。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唐成林在微论坛上分享的观点,得到现场专家领导的认同和称赞。

fe5760e74e679fee94d48f4c3056c032.jpg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唐成林

1.jpg

▲中医养生文化微论坛

本次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委、市药监局指导,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重庆医药行业协会、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九龙坡区卫健委、重庆日报指导,九龙坡区中医院主办,重庆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市推拿按摩学会膏方专委会承办,成都康美药业有限公司、山东东阿阿胶有限公司、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上药康德乐(重庆)医药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上游新闻、重庆电视台《喜闻乐健》、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媒体支持。

1f906c5b370dcccd036381b92d8b5cc8.png

▲赵文明副区长启动仪式现场

来自重庆医科大学、市中医院、江北区中医院、九龙坡区中医院等六位嘉宾,围绕“中医养生文化”,探讨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从而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目的。

唐成林,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重庆推拿按摩学会会长,是中医教学、临床经验丰富的名中医,在中医养生保健方面有独特研究。

微论坛上,唐成林从中医养生深入群众、国家对养生产业大力支持、高校中医养生学科建设三方面阐述中医养生产业的前景。

唐成林说,在科技和医疗水平不断发展下,养生一词已逐渐深入老百姓生活中,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要想正确养生,必须明确养生的概念:中医养生,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中医养生重在整体性和系统性,目的是预防疾病,治未病。

唐成林笑谈,中医养生前景的体现在不少街边小店招牌都带了“养生”两字,说明群众的养生意识已得到很大提高。

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临床的重点要转向对健康的维护,健康维护就是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介入。临床医学讲究保健、预防、治疗,全生命周期的养护指从出生到死亡,从预防、养生、保健、治疗、康复全环节来保护人体健康。这个政策定下来以后,中医院对于养生做出了巨大改变,这个变化,一定会造福全中国人民。

另外,国家目前有两个大学正式开设中医养生学本科,共有十几门学科,十几门教材学习中医养生。正规的中医养生本科人才,一定会对医院以及社会养生的发展,起到人才的支撑作用,相信养生产业的前景一定光明灿烂。(文/郑倩;图/李佳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