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节116|九龙坡区名中医易富荣:老年养生有妙招,身体更加年轻态
12-19 20:09:54 来源:上游新闻

“老年养生的主要目的就是预防疾病,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12月19日上午,龙的传人,岐黄精神——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九龙坡区分会场暨九龙坡区中医院第三届膏方节在九龙坡区中医院门诊广场举行。九龙坡区名中医易富荣针对老年养生的观点得到现场嘉宾的一致认同。 

1639915854(1).jpg

▲九龙坡区名中医易富荣

b43580b70e2c3974ee24df786aaf0f1a.png

▲中医养生文化微论坛

本次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委、市药监局指导,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重庆医药行业协会、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九龙坡区卫健委、重庆日报指导,九龙坡区中医院主办,重庆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市推拿按摩学会膏方专委会承办,成都康美药业有限公司、山东东阿阿胶有限公司、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上药康德乐(重庆)医药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上游新闻、重庆电视台《喜闻乐健》、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媒体支持。

514c9ad893e260d0fb974cb914c8c573.png

▲九龙坡区副区长赵文明宣布活动开幕

来自重庆医科大学、市中医院、江北区中医院、九龙坡区中医院等六位嘉宾,围绕“中医养生文化”,探讨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从而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目的。

老年养生需要注意哪些?易富荣认为,老年养生的主要目的就是预防疾病,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他根据多年行医经验,总结了五个要点。

好心态。易富荣向大家分享了一个门诊故事:两名肺癌病人,其中一位好转一些后回家陪老伴干活,每个月返院复诊,至今6年身体良好。另一位病人咳血,CT确认肺癌后转去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一院再次确诊后,被吓到天天到处寻医问药,不到三个月就过世了。由此可见,心态对一个人的生命长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央视做了一个养生节目,采访了很多百岁老人,他们都有心态良好这个共同特点。心态不好很容易得怪病,一位病人,舌头痒、痛,因为难受晚上把舌头咬了,得了溃疡,两个月都没有好。心情不好造成肝气郁结,肝气郁结久了容易化热,想要长寿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常运动。易富荣认为希腊的奥林匹克公园里镌刻着几句话:要健康,去跑步,要聪明,去跑步,要美丽,去跑步......

三餐营养。以前人是苦过来的,非常节约,但很多习惯不利于健康。易富荣对饮食习惯主要总结了五点:多、少、软、硬、慢。多是品种多,不论主食还是素食,品种多,营养才丰富;少是盐少、油少、吃得少(七分饱);软是吃的食物需要软和易消化;硬是指每天需要摄入一些坚果,补充微量元素,有利于健康;早上第一杯水快喝,平时慢慢喝;平常吃饭要细嚼慢咽,品味美食,狼吞虎咽不利于健康。医院曾做过实验,老人细嚼慢咽有利于平衡血糖。

四季调寒温。古人是有智慧的,从古至今一直强调养生要顺其自然。年轻人可以泡温泉,老年人体质降低,泡温泉要注意寒温,一冷一热容易感冒。

“四老”长期经营。老窝,营造温馨的居家环境;老本,退休金要保护好,手中有钱心中不慌;老朋友、老同学、老战友要经常联系感情,达到心情愉快;老伴,相互依偎,相敬如宾,身体才能健健康康。(文/郑倩;图/李佳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