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节113|九龙坡区中医院骨科副主任邹洪宇:心胸有量,动静有度,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12-19 19:43:39 来源:上游新闻

“生活要规律,作息要按时,劳逸要适度,习惯要养好......”12月19日上午,龙的传人,岐黄精神——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九龙坡区分会场暨九龙坡区中医院第三届膏方节在九龙坡区中医院门诊广场举行。九龙坡区中医院骨科副主任邹洪宇对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马有度中医养生理念做出的阐述,赢得现场专家领导阵阵掌声。

1639914369(1).jpg

▲九龙坡区中医院骨科副主任邹洪宇

c9b0566b7214663780e3c06c991b7768.png

▲中医养生文化微论坛

本次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委、市药监局指导,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重庆医药行业协会、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九龙坡区卫健委、重庆日报指导,九龙坡区中医院主办,重庆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市推拿按摩学会膏方专委会承办,成都康美药业有限公司、山东东阿阿胶有限公司、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上药康德乐(重庆)医药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上游新闻、重庆电视台《喜闻乐健》、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媒体支持。

319c91d3c8794b2b290523a2d9022820.png

▲九龙坡区副区长宣布活动开幕

来自重庆医科大学、市中医院、市江北区中医院、九龙坡区名中医、九龙坡区中医院六位领导嘉宾,围绕“中医养生文化”,探讨冬日如何进行养生保健从而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目的。

邹洪宇指出,中医养生是中医的瑰宝,是中医区别于其他医学的特色和优势。顾名思义,养,就是培养、发展、壮大之意;生,是生命的意思;养生合起来就是要让身体这把火烧得更旺、更持久。

马有度教授是全国知名养生专家,中年养生专委会的首席养生顾问,对养生有深刻的理解,邹洪宇作为其入室弟子向大家阐释马有度教授的中医养生理念。

心胸有量。心胸要如同大海一样宽阔,心胸有量心欢畅,心理平衡保健康。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心理健康是前提条件,没有良好的心理健康就不会有持久的身体健康,没有宽广的胸怀,斤斤计较,心气不会顺,身体也吃不消。

动静有度。如何正确养生保健?最重要的就是“适度”。生命在于运动,不是运动越多,运动强度越大越好,运动一定要适度。邹洪宇认为,现场在座的很多中老年朋友,都需要顺时养生,进行顺应年龄段的养生运动活动,比如活动开场的八段锦、太极拳,还有马教授的逍遥散步游,都适合大家。

《黄帝内经》指出:“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光有动不行,要讲静,要有良好的睡眠。良好的睡眠是身体的灵魂,没有良好的睡眠,不会有身体健康。静也有方法,躺床上做低头族对健康也大有危害。

饮食有节。调节饮食,合理安排。邹洪宇强调,吃东西喝水,一定要适度,谷、肉、果、菜,要匀速要搭配。食有定时,吃的时候不要生气,要吃得高兴,吃得愉悦,这样对身体才有好处。

起居有常。指生活要规律,作息要按时,劳逸要适度,习惯要养好。人类千百年养成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种生命规律,维护自己健康从而促进种群的繁衍,一旦违背这种生命规律身体受到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文/郑倩;图/李佳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