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将举行 这些新项目站到风口了么?
07-10 13:42: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将于2018年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举行。

作为智博会的重要环节之一,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成为智博会的重要前序活动,将于6月1日至8月22日举行,本大赛由猪八戒网和重庆日报集团联合承办。

都有哪些项目最具亮点呢?即日起,上游新闻•重庆商报将逐一解读。

项目一

“养”了一只“有身份”的鸭子 他们的估值已到5000万

在鸭类食品走红的今天,再进入还有市场机会吗?年庚鸭说:NO。“我的目标是做让消费者放心的真正的老鸭,不伤爱鸭人的心。” 

年庚鸭项目创始人肖章勇在接受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年庚鸭采用RFID合作农户电子身份证,鸭人合一,RFID电子翅标全程保真溯源,让鸭子“有身份”。目前,年庚鸭估值已达5000万元。

做有身份的卤鸭 估值达5000万

过了不惑之年、44岁的肖章勇年庚鸭项目创始人,在商业模式设计和品牌创意、策划、营销和农业产业、物联网、互联网领域耕耘多年。

团队中36岁邓韬技术总监,负责年庚鸭系统、平台的架构与研发,带头突破了年庚鸭电子翅标耐高温和野外抗紫外线风化等问题。本人软、硬件技术过硬,并擅长将技术与产业创新融合应用,在互联网平台的搭建和推广运营上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38岁的高峰则生产总监,负责年庚鸭项目的生产基地建设、生产车间的建设以及产品管控。其本人从事食品行业多年,擅长品控系统的构建、品牌连锁加盟。

肖章勇告诉记者,做“一只有身份的鸭子”是整个创业团队的目标,是国内第一个在卤菜行业采用RFID追溯的企业,只做6月龄、1-5年龄的鸭子,并且要求全程生态散养,主打中高端消费人群,兼容个人性定制模式,立志做鸭类产品鄙视链中最顶端品牌。

目前,年庚鸭首个生态养殖基地已落户酉阳,计划年出栏规模达到200万只,酉阳政府已将麻旺鸭作为第一农业产业来扶持打造。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庚鸭就获得资本亲睐,2017年5月广东佛山黄飞红创投投资150万元,获得年庚鸭股权10%。目前,年庚鸭项目估值5000万元,参加本次大赛,也希望融资金额500万元,出让股权10%。

融资后,将着重用于智能无人零售终端的投放,以及线下体验店的建设,今年将实现销售20万只,销售额达到3500万左右,实现纯利润350万元左右;预计2020年,将实现销售150万只,销售额2.7亿左右。

品牌非设计而来 应给品牌赋能

作为一个多面手,肖章勇投资领域广阔。比如,有主营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领域的赛佩恩数字信息技术公司;《智慧的餐桌》OMO平台及味道实验室的摩农公司;“冲着猪来”云南小耳猪产业的牙门公司;梁平柚产业的天农八部公司,以及主打年庚鸭的重庆来夫子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

据介绍,在打造自身产业的同时,肖章勇旗下公司还向第三方提供品牌创意孵化、产业模式规划和设计、三农大数据和物联网信息化技术服务等。“我们不相信看到过猪跑就等于吃过猪肉这种谬论。”在肖章勇看来,吃过和看到想像、做过和猜测推论是完全不一样的。来夫子只是想把自身做企业、创品牌的经验和心得分享给大家,帮助更多的政府和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产品的增值和溢价,助推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

在肖章勇的品牌观念中,品牌不全是设计出来的,设计只是品牌的一种表现形式,一种标签和符号,用于识别和记忆。他认为,品牌是一个生命体,是慢慢成长起来的,因此必须给品牌赋能,赋于品牌智慧,赋于品牌交流、学习的能力,让品牌像人一样会成长、会创造,会净化,有情感、有喜恶,并成为有温度的生命形态与消费者共存共生肖章勇说,智慧的品牌是一个连接生产力和消费力的智能系统,是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核能量。在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之际,来夫子推出“云雀计划”,拟通过智慧技术、智慧品牌、智慧平台构建智慧的生态系统,彻底激活农村生产力。

项目二

刷手掌就能购物 这个无人智能零售创造就业还能扶贫

在智能零售“刷屏”的今天,各大巨头寸土必争纷纷布局。在人工智能新零售领域,老子重庆的i+store团队选择了贴近民生的便利店开始切入,自主研发的产品有i+store智能便利亭、i+store智能售货柜、以及用于帮助传统便利店夫妻店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的i+store智能零售系统三个主力产品,解决就业的同时,可以实现帮扶贫困创业者。

零售黑科技 刷手掌就能购物

在i+store项目团队中,四大创始人各有千秋。作为的牵头人,CEO邹吉林是资深品牌专家,擅长品牌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设计,他曾在两江影视城担任项目总策划、品牌总监,让两江影视城成为重庆火爆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他们的团队中,还有资深运营管理专家、曾任多家连锁超市营运经理COO 秦科峰,对零售行业运营十分精通。

CTO孙楠川则是资深智能科技专家,曾任两江影视城智慧旅游系统总架构师、重庆银拓信息技术经理,擅长硬件开发。

此外,PM邹振资深软件开发工程师、AI专家,曾任钱多多网高级开发工程师。

他们将下一班怎样的棋呢?邹吉林说,i+store智能便利亭是以城市公共空间为依托,除了便民购物以外,i+store智能便利亭还可以集成警务服务、免费直饮水、城市wifi、宠物和包裹寄存等便民服务。

“i+store智能售货柜是深入社区居民楼、写字楼、医院、校园宿舍楼等场所的近场消费系统。”邹吉林说,与目前普遍存在的自动售货机不同的是,其所售商品更加多元,比如:面膜、计生用品、土特产、鲜牛奶、便当等。在技术创新方面吗,i+store智能零售系统整合了基于AI的生物识别、图像识别、行为跟踪、无感支付等技术,其购物流程全程以顾客为中心,购物过程轻松自在,消费体验甚至优于传统便利店。在购物时,顾客仅需伸出手掌即可打开便利店门禁系统,扫描器通过识别手掌的静脉血管判断顾客身份信息。

顾客进店后可以随意挑选商品,如果有新商品需要深入了解,可以通过i+store智能零售APP对商品进行拍照获取更多商品信息,同时商品信息跟踪系统开始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判断顾客从货架上取走了什么商品,哪些放进了背包,哪些放进了衣服口袋,哪些看了一下又放回货架上。

随后,顾客选完商品后就可以走入结算区,在结算区,系统会显示顾客已经购买的商品和详细金额,顾客确认无误并同意支付后就可以直接离开,系统自动通过免密支付从顾客账户中扣款。

共享盈利模式 优先录用难就业人群

谈及商业模式,邹吉林说,i+store智能零售系统的运营是去中心化的,以顾客为核心的,顾客在哪里i+store智能零售终端就触及到哪里,顾客需要什么就会通过终端反馈到系统,系统再将需求信息下到给各供货商和各区域平行仓,各区域平行仓按需将货物配送到各销售终端,由此形成一个运营上的闭环。

他表示,i+store智能零售系统是为传统便利店提供智能化无人化升级的整体解决方案,以降低目前传统便利店人工成本高,商品售价高利润薄的问题,最终让利给消费者。

“i+store团队在零售行业中,率先提出了共享盈利模式。”邹吉林算了一笔账,零售行业的毛利润在25%-30%之间,i+store智能零售系统采用大数据分析、智慧物流、精准营销等技术手段,全程无人值守,从而降低了零售的人工成本、货损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增加了坪效,因此可以共享出约10%的利润。值得注意的是,i+store智能零售除了加盟商可以加盟共享利润以外,普通顾客也可以参与利润共享,从而享受到更低廉的商品价格。

目前i+store智能零售团队正在研究通过共享盈利模式解决无法通过就业解决的贫困人口问题,希望能与政府的扶贫政策保持一致,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的顺利进行。据邹吉林介绍,从区域平行仓到销售终端这个物流环节仍需要人工进行,其中每十个i+store智能便利亭需要2名配货人员,每十个i+store智能售货柜需要1名配货人员。

“很多人说无人零售会让更多人失业,其实不然,”邹吉林表示是,i+store智能零售系统虽然代替了各终端销售人员的工作,但是幕后的运营团队仍是缺一不可。以重庆市场为例,i+store智能零售系统预计将为重庆创造1000-2000个就业岗位,i+store智能零售团队计划是将这些岗位全部优先录用就业困难人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