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西洽会 共话开放共谋发展
05-18 07:26:37 来源:重庆日报

核心提示

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约7万名嘉宾和客商云集重庆寻求合作共赢的机会。今日,本报推出一组人物专访——既有外国驻华使节,也有科研机构专家,还有多个领域的企业家。他们或推介本国的人文风情,或谈在渝的投资项目,或畅想行业的发展趋势……他们的目光聚焦同一个主题,那就是:借力西洽会共话开放、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

希望在重庆建立青少年足球学校

5月16日,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在重庆建立青少年足球学校。

他说,足球是乌拉圭的国球,乌拉圭拥有完善的青训制度,“乌拉圭有不少足球教练在重庆的足球俱乐部、高校足球队任教,他们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提起乌拉圭足球,人们通常都会想到弗兰和苏亚雷斯,乌拉圭为什么拥有这些出色的球员?因为我们从小就开始抓足球,挖掘好苗子。”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希望把青训体系引入重庆,让热爱足球的重庆青少年能在专业足球学校里成长。

除了足球,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也希望双方加强在教育、商业、文化方面的交流。“乌拉圭希望招到更多的重庆留学生,重庆学生去乌拉圭读书,我们会提供很多的‘福利’。”

另外,“欢迎更多的重庆企业来乌拉圭投资,我们会提供便利高效的投资环境。”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说,目前,力帆集团已在乌拉圭圣何塞省设立了汽车工厂,主要面向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等南美市场。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还积极推介了乌拉圭的农业与畜牧业,以及牛肉、乳制品、鱼子酱、红酒等特色产品。“中国是乌拉圭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希望重庆消费者也能品尝到乌拉圭优质的农产品。”

肯尼亚驻华大使塞雷姆:

欢迎重庆朋友体验肯尼亚之美

“重庆是一个美丽、友好的城市,欢迎重庆的朋友们亲身体验肯尼亚之美。”5月16日,在肯尼亚共和国经贸推介会上,肯尼亚驻华大使塞雷姆表示,真实的肯尼亚比大家在电视、杂志上看到的更加优美、舒适,欢迎重庆的游客们“眼见为实”。

说起肯尼亚,人们的印象往往是蓝天、草原和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这也让肯尼亚成为众多中国游客青睐的目的地。塞雷姆介绍,仅2018年,就有8万多名中国游客到肯尼亚旅游。

“我可以向大家保证,无论到肯尼亚旅游还是居住,都非常安全。”塞雷姆说,2018年11月,肯尼亚共和国驻中国西南地区签证中心在重庆成立,重庆游客到肯尼亚旅游会更加方便,企业家们到肯尼亚寻找商机、寻求合作也会更便捷。

塞雷姆说,虽然她第一次来重庆,但重庆美丽的城市风貌和市民的热情好客让她印象深刻。此外,重庆有很多肯尼亚留学生,这也让她倍感亲切。

重庆的交通系统和深厚的工业基础,也让塞雷姆很感兴趣。她表示,重庆的立体交通系统非常独特,其经验值得肯尼亚学习。此外,目前,肯尼亚使用的建筑材料还比较传统,较为笨重,也不够环保。她希望能通过经贸推介等方式,将更加轻型、绿色、可持续使用的材料从中国引入肯尼亚。

推介会上,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库瑞还介绍了中肯经贸合作及下一步合作计划。他表示,肯尼亚非常鼓励国内外企业投资。

“肯尼亚的红茶、鲜花等物产非常有特色,旅游资源丰富。”肯尼亚驻中国西南地区签证中心负责人表示,欢迎重庆市民前往了解。

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副总经理陈卓:

长安汽车积极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长安汽车带来了旗下7款明星车型参展。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副总经理陈卓5月17日在展会现场表示,长安汽车下一步除了继续推进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还将大力孵化重庆的智能产业,广泛参与重庆智慧城市建设。

长安汽车此次携带了新CS95、新CS55、睿骋CC、新能源逸动ET等7款明星车型参加西洽会,展示其在智能化与新能源领域最新成果。

陈卓说,长安汽车坚定不移地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主动淘汰了140万辆的落后产能,在重庆投资了多家新厂,实现了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管理,大力推进智能化与新能源战略,实施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

陈卓介绍说,在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将在2020年实现自动驾驶L3级的量产;到2025年实现自动驾驶L4级量产。在新能源领域,2020年将完成三大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

长安汽车在实施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还将积极参与重庆的智能产业建设。陈卓表示,新近投入使用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将成为重庆智能产业的有力支撑点。

长安汽车投资43亿元建成的全球研发中心,涵盖了仿真分析、噪声振动、被动安全等汽车12大领域,包括180个实验室。

陈卓表示,长安汽车正计划将该研发中心打造成为重庆的智能产业孵化平台,通过多种手段,广泛吸引智能产业企业入驻,参与重庆的智慧城市建设。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宁锐:

中国中铁将在重庆设立轨道运营中心

“重庆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我们非常看好重庆投资潜力。”5月16日,参加西洽会的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开投)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宁锐表示,集团将深度参与到重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市政道桥隧工程、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重庆打造立体综合交通网络贡献力量。

作为全球最大建筑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连续1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此次西洽会上,中国中铁携中铁开投、中铁一局、中铁二院、中国工业等旗下多家优秀企业参展。

“围绕‘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建设,展出了气动有轨电车模型、中速磁浮列车模型、盾构施工智能管理系统等产品。”宁锐介绍。

“重庆一直是我们的重点投资区域,未来将会加大在渝投资。”宁锐表示,目前集团已中标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民安大道-石船)PPP项目。项目全长32公里,共设车站14座。作为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走向的放射线,该项目将对缓解主城交通拥堵具有重要作用。未来,中国中铁还会加大在重庆轨道交通的投资力度,并将在重庆设立轨道运营中心,负责4号线运营。

宁锐称,中国中铁将围绕重庆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和城市开发建设,在重庆探索新型城市开发模式,深度参与重庆高速建设。

西安交通大学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乐开端:

西安交大有望在两江新区建研究院

“此次我们随同陕西省代表团参加西洽会,也是第一次参加西洽会,我们带来的MEMS传感芯片、大功率LED模块、物联网办公节能及隧道节能产品等受到很多关注。”5月16日,在西洽会陕西展厅,西安交通大学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乐开端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介绍,西安交大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是陕西省铜川市联合西安交大共同设立的集基础技术研发、技术产业孵化、产品规模化生产应用于一体的高科技项目孵化平台。研究院前期由一个院士团队、一个高科技团队、一个产业化团队构成,其聚焦的领域分别是MEMS传感技术研发孵化、大功率LED绿色能源技术研发孵化、物联网节能管控技术实现产业技术转移及规模化市场应用。

“尽管去年9月才挂牌成立,但研究院已经取得一些成果。”他表示,目前,院士团队的传感芯片已经在军工行业应用,高科技团队的产品在民用医疗领域已临近量产,而由他领衔的产业化团队产品已在全国近20个省市的政府项目及学校推广应用。比如,在重庆的渝开学校,通过应用物联网节能管控技术,实现了25%的节能效果。借助西洽会这一契机,他们有望与重庆的更多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及机构等展开合作。

除此之外,乐开端更看重的是,西安交大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这种校地合作推进产业化孵化的模式,可能让西安交大与重庆产生更深的联结。

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西洽会开幕前一天,他们还在布展,重庆市政府领导巡馆时就对他们给予了极大关注。仅开幕当天上午,就有两拨人到陕西展厅与之洽谈。下周,他们还会在西安进一步洽谈。双方达成的初步意向,是依托西安交大的院士专家团队,在两江新区建立西安交大研究院,聚焦人工智能、手机终端、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成果转化和应用。“以后我可能就陕西与重庆两头跑了。”他开玩笑说。

陕西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升:

“陕果集市”将开到重庆

“陕西是农产品大省,盛产多种优质水果,特别是苹果、猕猴桃最为有名。”5月17日,陕西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果集团)副总经理齐升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他们将在重庆建立“陕果集市”品牌店,让重庆市民能吃上陕西的优质果品。

他介绍,陕西苹果主产于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的渭北黄土高原,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世界的七分之一。而陕西还是世界猕猴桃原产地,面积、产量占全国的二分之一、世界的三分之一。

作为陕西省政府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陕果集团围绕“良种苗木、基地示范、物资装备、贮运加工、果品促销、科技服务”六大业务板块,积极开展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目前已在陕西省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5万亩、种苗基地1万亩;搭建陕果大数据、陕果电商、陕果品牌推介、“陕果集市”品牌店、陕果产销服务中心等营销平台,促销陕西品牌果品80多万吨。

“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0多个‘陕果集市’品牌店,让陕西的优质果品走向大江南北。”齐升表示,虽然“陕果集市”在重庆还没布局,但通过本届西洽会,他们已经和重庆市陕西商会达成合作意向,很快就会把“陕果集市”开到重庆来。

此外,他们还与重庆本地从事社区服务的企业以及电商平台进行了洽谈,今后有望让更多陕西的优质果品在重庆市场销售。

重庆日报记者 崔曜 申晓佳 仇峥 杨永芹 张亦筑

原标题:借力西洽会 共话开放共谋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