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西洽会 |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西洽会”上几个细节凸显平台优势
05-17 23:2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7日,西洽会主宾省之一的陕西陕果集团副总经理齐升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西洽会’给我们陕西的企业也搭建了一个宣传推广平台,就是在展会期间,公司已初步拿下多项合作,将借助‘陆海新通道’,把陕西苹果销往东南亚,走出国门。”

与陕果集团一样,借助西洽会这一平台,拿到合作、签约项目的不在少数。

就在16日“西洽会”开幕当天,集中签约了132个重大项目中,总额约3400亿元。“西洽会”聚集了9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企业、7万多海内外嘉宾,凸显了人气和财气。

是什么样的作用和优势,让“西洽会”从曾经的一个区域经贸洽谈,变成如今辐射海内外,服务全球的人财盛会,从而聚集携手各国、各界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一起行千里、致广大。

为此,上游新闻试着从“西洽会”的一些细节,解析这当中所展露的平台优势。

在这里就能对话西部各省市

要解剖“西洽会”高涨的人气与财气,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这样的思路,展现了‘西洽会’是一个开放平台。”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先生评价到。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开放的“西洽会”,在赢得嘉宾点赞的同时,更带来了实际效益。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林明皓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也是重庆的老朋友,更是西洽会的常客。“从以前的渝洽会,到现在的西洽会,我都参加了。”

“规模越来越大,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了。”这是林明皓感受到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对于澳大利亚而言,是了解中国西部,寻求往来合作,抢抓中国西部开放新机遇提供了便利平台。

各方对于“西洽会”开放的体会,其实也正应了重庆办会的初心。

亦如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西洽会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以“开放新时代·发展新作为”为主题,符合国家战略、符合各方期待。

000.png

国内外在这个平台招商引资

“西洽会”这一敞开的平台,不仅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参会嘉宾了解重庆,投资西部。同时也汇聚了众多西部兄弟省区市,在这里向世界推介、招揽各路投资者,赢得项目投资。

这也意味着,“西洽会”正变成了一个各界共享的平台。

如,在5月16日的“西洽会”开幕式集中签约的132个重大项目中,以西洽会为平台,外省市在这里获得签约项目26个,签约总额178.5亿元。

同一天,四川达州获得签约项目19个,赢得了总额约120亿元投资;四川广安成功签约37个项目,协议投资额达113.25亿元。

在“西洽会”这个共享的平台收获项目投资是一方面,与会海内外各方还把“西洽会”变成了一个共享的招商推介平台,如,贵州省在西洽会专题推介会中,带来了300个共计2469.6亿元的项目寻求合作。

类似“共享”平台引力的案例还很多。

正如,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西洽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说:“本届西洽会‘开放新时代·发展新作为’体现了新时代重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责任担当,将进一步促进新时代西部开发开放。”

“朋友圈”增添了新面孔

共享的背后,需要各方的“共建”。面对西部新机遇,重庆在区位、生态、产业、体制方面的优势十分突出,重庆瞄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统筹铁公水空四式联运,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

这样的基础平台优势,吸引了众人的积极参与,共建这一平台。

如,5月16日,在西洽会开幕式集中签约中,有关“陆海新通道”朋友圈扩大的签约仪式吸引了无数媒体的关注。“这不仅意味着由重庆牵头实施的‘陆海新通道’朋友圈再添新面孔,更是共商共建共享的成果。”

按照这份合作,陕西省正式加入“陆海新通道”共建合作机制,从而使得参与这一机制下的西部省市由此前的八个,增加为九个。

对此,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这样评价:陕西加入“陆海新通道”合作共建机制,有利于发挥其良好的区位、交通、产业、平台等优势,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优势互补,丰富国际通道网络体系,加快资源要素集聚,助力新时代西部开发开放。

同一天,共建“陆海新通道”万州/达州集散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开启陆海新通道川渝合作序幕。体现了川渝物流枢纽与通道融合发展,为中国内陆腹地货源“走出去”和“引进来”创造了更好的机遇。

一起在这里研讨开放新机遇

同样是在16日,“西洽会”开幕式当天,一场高规格的交流会“西部开放高峰会”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围绕“开放新格局、西部新机遇”展开交流。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提出了“四个期待”。核心是期待“西洽会”变成了一个沟通国际投资贸易的重要桥梁,服务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同处西部的云南省参会嘉宾是副省长张国华。他的发言更像一次云南整体推介。他说,本届西洽会聚焦推动新一轮西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既充分展示西部大地上令人欣喜的重大发展成果,又为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西部大开发描绘了美好未来,提供了巨大商机。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萨马拉州政府首席副主席库德里绍夫·维克托·弗拉季斯拉沃维奇表示,在铁路运输方面,俄罗斯的物流公司也非常愿意跟中国西部的物流企业加强合作。

共商共论,谋划在共建“一带一路”和发挥好“三个作用”思路指引下,如何利用“西洽会”这个平台,带动重庆,服务西部、服务全球,以更广阔的视野,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刘翰书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