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智博会 | 新添国家级区块链新基建 重庆率先启动“星火·链网”超级节点
09-16 17:27: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916172758.jpg

未来,你只需用手机扫描“扫一扫”一块面包,就能知道这块面包的面粉来自哪里,关于它的各个生产环节、工艺……9月16日,在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展示体验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与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四方共同签署“星火·链网”合作协议,确定“星火•链网”这一国家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新型基础设施的首个超级节点正式签约落地重庆。

什么是“星火•链网”?2020年,工信部正式命名“星火”为中国自主网络标识体系的新品牌。

对此,中国信通院基于现有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的发展基础和国际合作需求,以区块链技术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启动“星火·链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信通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星火·链网”,取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希望通过“星火·链网”的研发建设,实现工业互联网标识和区块链两个方面的技术自主创新、应用模式创新。

它采用自主研发的许可公有区块链技术,既兼容公有区块链开放接入、灵活、可扩展性等特性,又融合联盟区块链易于监管、高性能、安全可控等特性的区块链技术系统。

“星火·链网”分为两层,上层是由超级节点构成的主链,用于管理标识、公共数据或者国家未来提供的其他法定资产,也包括监管规则的实现。下层是通过骨干节点连接的既有的各类型的区块链应用,包括行业或者区域各类型应用,可以从主链获得标识、数据等,通过这样的互通促进区块链应用的规模、效果,无论是数据共享交易、还是用于工业制造业场景的协同、设备的管理。

“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为一个面向全球服务的、伴随区块链技术发展逐步成熟的全球性区块链基础服务设施。”该负责人称,中国信通院和重庆两江新区将在重庆率先启动“星火·链网”这一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超级节点和区块链产业应用创新集群,以“星火·链网”超级节点为抓手,以礼嘉链网智汇研究院为战略重点,以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成渝双城经济圈分联盟汇聚产业资源,有力推进区块链产业快速落地,加速构建重庆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推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

中国信通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发挥“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优势和资源,依托重庆市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领域的实践经验和发展基础,持续加强双方的整体合作,共同建设“星火·链网”超级接线,着力打造以国家顶级节点和“星火·链网”超级节点为“数字底座”的未来之城。

“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开放的信任协作机制,并通过区块链设施提供的各类型资产接入能力。”该负责人说,包括工业互联网标识,进一步扩大数据要素的规模和价值,打通数据有序流动的渠道,实现数字经济多维度、精细化发展,催生新的商业模式,重塑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