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物流园:在田园上崛起连通世界的口岸新城
01-14 17:21:35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8.jpg

“我11年前进入公司时,这里没有高楼,没有宽阔的公路,四周还是一片农田,没有一丁点口岸新城的样子。”指着窗外车水马龙的街道,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兼总经理、重庆铁路口岸物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谷永红感慨着巨变。

如今,位于沙区土主镇的西部物流园范围内,农田茅舍已成过往,随处可见满载物资的大货车。这里已成为陆上西连欧洲、南达东南亚的重要物流节点,海路连接全球71个国家,155个港口,重庆产品在这里走向世界,也把世界各国产品带到重庆。

downLoad-20190114172436_副本.jpg

昔日农田变身口岸新城

谷永红回忆,当年初到土主镇时,没有高速、也没有隧道,必须要翻越歌乐山。这里还是一片未经开发的农村,田间地头还散落着茅草屋。

“汽车只能停在乡村公路边,转一圈回来,膝盖以下全是泥巴。”谷永红说,当时一位领导编了一句顺口溜:“土豆地里种芯片,大学城门口擦皮鞋”。大家决定要让物流园扎根这片土地,并崛起一座产城融合的新城。

确定物流园选址后,农业银行首先入驻了进来。当时,一位六七十岁的大爷拉着谷永红的手说:“我们终于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春风了,我们土主镇终于有一家大企业进来了,感谢你们。”听到这句话,当时很多同事眼里有了泪花。

nEO_IMG_5.jpg

在征地拆迁时,他们被一群老人围住了,他们不是来闹事而来道谢的。“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在古稀之年能见证家乡变化。”他们的意思是村里有了新的发展希望,自己能够拿到社保,不用每个月都向子女要钱来度过晚年,再也不用住潮湿的土屋,不用担心雨天漏水了。

随着西部物流园落户土主镇,当地经济得到了发展与提升,这片区域实现了初步的城镇化。以前,这里有5万左右农村居民人口,现在3万多人已转为城市居民。同时,在解决当地居民就业方面,谷永红说,保证了每户有一人在园区工厂参加工作,不用外出打工。还有更多的人从事货车驾驶、园区保安、保洁等工作,这更是让当地农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

此外,土主镇的产业结构也得到了重大发展和转型。原来这里主要是以纺织企业和汽车零部件等高污染高能耗的小型企业为主,11年间,这里已经发展起了集国际物流、贸易和金融结算为主的新型产业集群。

nEO_IMG_1.jpg

走向世界连接71个国家155个港口

沐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也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践,这里开出了全国第一列中欧班列,设立了内陆第一个一类铁路口岸、第一个整车进口口岸,同时还拥有了团结村中心站、兴隆场编组站这样的国家级铁路资源以及全市唯一的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它们都被集成到了3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功能密集的程度在全国范围都十分罕见,相互驳接的成本非常低。”谷永红自豪地说道。

这些重要的开放功能资源,与园区先后纳入的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一起,共同形成了一个兼有通道、口岸、保税加便利营商环境的开放口岸体系。

nEO_IMG_6.jpg

如今,越来越多的货物和商品的供应链从沿海转移到园区,越来越多的跨境交易在园区实现,商业机会和就业机会不断涌现。这些在过去闭塞环境中绝不可能的发展要素,在园区叠加富集,促使园区形成了以物流产业为基础,一般进出口、转口贸易为主要业态的企业集群,提高了园区自我造血能力,大大充实了口岸新城的内涵。

谷永红向记者介绍道,西部物流园有四个国家赋予的称号,分别是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铁路口岸保税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组成部分。

如今,西部物流园通过中欧班列(重庆)、陆海贸易新通道,西连欧洲,向南经由贵州到达广西,再通达东南亚和东盟各国。目前,陆海贸易新通道已连接全球71个国家,155个港口,让重庆产品走向世界各地,同时也把世界各地的产品带到重庆。

nEO_IMG_9.jpg

助力内陆山城辐射全世界

过去,重庆的出海通道只能依靠长江水路,加之重庆地处内陆,又是山城,物流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只有发展铁路,才能降低物流成本,让重庆企业和重庆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谷永红说,这是重庆走向开放的一个必要的条件。

查看了一下资料,谷永红介绍称,就拿2018年与2017年比较,重庆的大致整体物流成本下降了4.6%。别小看这个数字,物流成本的下降,将更加有助于重庆产品甚至整个西部地区的产品,在市场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2018年全年,中欧班列(重庆)共开行1442班,不仅在全国率先突破2000班大关,同时继续保持了运输货值最大、辐射范围最广、带动产业最强的领先地位。

nEO_IMG_4.jpg

中欧班列(重庆)的开行历史,很大程度上反映出重庆从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立足西南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开放性城市的过程。

不仅如此,同样开行数量步入“正轨”的还有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657班,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而与此同时,园区累计引入美国安博、意大利维龙、新加坡丰树、永辉、重庆医药等41个大型产业项目,共有150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主要涵盖物流、贸易、金融及配套服务。今年入园企业共创造进出口贸易额14.1亿美元,同比增长57%;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实现贸易额4.99亿美元,同比增长264%;累计整车进口数量达到了7417台,为内陆口岸之首。

目前入园企业依托各项开放资源进行海外拓展已经蔚然成风,重庆医药操作的欧洲药品班列、传化智联主推的白俄罗斯乳制品常态化专列,以及近日刚刚完成的中欧班列(重庆)回程运邮全线测试都是很有代表性的案例。

nEO_IMG_2.jpg

全力打造成为国际物流制高点

从田园变身口岸新城,西部物流园设立11年来,成绩斐然。但站在新旧交替的节点,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点,西部物流园为自己订下了更远大目标。

谷永红表示,下一步,要强化多式联运,基于口岸研究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将目前通道拓展与建设的重点,逐步向多式联运的物流体系倾斜,在保证中欧班列(重庆)稳定运行的前提下,稳定开行2800班以上,“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维持到780到800班以上,并且全力支持国际贸易陆海新通道建设,尤其是铁海联运班列的提质提量,构成完整闭环。

同时预先规划实施口岸场站扩容工程,加快建设口岸站场一体化铁路专用线和信息交换平台建设,完善境外分拨点和海外仓布局,加快形成与贸易量相匹配的口岸作业服务能力。

依托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围绕跨境贸易、冷链物流、电商物流与结算、新零售、整车产业链打造等,重点引入具备结算功能的商贸物流项目;推动贸易、物流企业依托中新南向通道、中欧班列(重庆)开展冷链商品进口;搭建跨境出口功能平台,引进跨境出口关联合作企业。

nEO_IMG_3.jpg

要发展供应链金融,积极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在已有铁路信用证和海铁联运提单两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化同海内外金融机构合作,推动口岸公司整车开具信用证常态化。同时结合平行进口车试点的红利,调整并优化整车口岸业务流程,推动B保内开展整车保税业务,并逐步将这种模式平移到整车外的其他产品。

坚实的基础已经打好,谷永红向记者描绘了西部物流园更加壮丽的前景。目前,重庆海关驻车站办事处已升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渝州海关,海关通关环境和通关效率进一步优化。未来,三到五个交易市场和交易所将在物流园设立,园区还将完善城市设施配套,集成多元的产业功能,整合内联外通的交通环境,最终构建成型的口岸新城风貌,园区产值将达到1500到2000亿元。“未来的西部物流园会像深圳蛇口、上海港一样,成为开放经济聚集的地标、西部改革开放高地。成为国际物流和国际贸易交易中心的制高点。”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