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个“重庆元素”亮相中央综合展区 这是重庆这是中国
2022-09-28 08:50:24 来源:上游新闻

山水环绕的独特地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重庆人民越过越红火的日子……在9月27日于北京展览馆开幕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这些重庆名片、斐然成就都通过重庆单元丰富多彩的展陈引发了广泛关注。

同时,在本次主题成就展的中央综合展区里,涉及不同主题的重庆元素格外亮眼。“一共有38件重庆相关素材,分布在经济、改革、政治、文化等多个单元!”主题成就展重庆展览办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体量最大的重庆展品原来是它

在中央综合展区,一共设置了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全面从严治党12个单元。

“据不完全统计,中央综合展区共展示重庆相关素材38个,其中图片32张,实物模型5件套,户外大型模型1套,分布在整个展览的6个展区。”主题成就展重庆展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户外展厅里的重庆陆海国际中心户外模型。

这是本次展览中体量最大的一件重庆展品。在户外展厅的“中国建造的超高层建筑集锦模型”区域中,一共展示了三个模型。除了上海中心大厦、深圳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就是重庆的陆海国际中心。

陆海国际中心既是目前重庆已建成封顶的最高建筑,同时也是中国西部首个已封顶的超过450米的超高层项目,封顶后的陆海国际中心以458米的新高度位居全球已建成及已封顶建筑高度第18位,刷新了重庆乃至中国西部城市的天际线。

老马工作室、主题美术创作也都在列

进入中央综合展区后,第一单元“经济建设奋楫扬帆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有一张今年5月拍摄于重庆观音桥商圈的照片。画面里,一位消费者拿着手机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了一笔15141元的消费。

重庆市是2022年4月开始全面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截至2022年8月,重庆全市在零售商超、民生服务、数字政务、交通出行、医疗服务、智慧校园、文化旅游、代发工资等众多领域已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超8.8万家商户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

在第二单元“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里,一幅重庆市渝中区的老年人在养老机构中作画的照片,很好地展现了养老服务领域深化改革的成果。

▲时代楷模、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正在通过视频方式调解纠纷。

在第四单元“开辟良法善治新境界 着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了时代楷模、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通过视频方式调解纠纷的画面。

2019年4月,以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名字命名的“老马工作室”在重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这已经成为了重庆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多样化选择,推动各类矛盾纠纷更好更早更快化解,多措并举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中国画《幸福新时代》。

由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黄山带领黄怡慧、谷天辰、郑翔懿三名学生集体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幸福新时代》也出现在了本次主题成就展中。作品此前已入选“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

这幅作品一共塑造了112位人物。脱贫攻坚、送文艺下乡、乡村振兴等不同关键词在其中都有体现。

▲中央综合展区的实物展品之一,重庆市公安局开发的VR警务实战训练系统。

▲中央综合展区展示的文创产品重庆荣昌折扇。

此外,在中央综合展区,观众们还可以看到由重庆市公安局开发的VR警务实战训练系统,重庆荣昌的折扇,重庆市秀山县非遗扶贫工坊贫困户手工制作的非遗作品等实物展品。

“像荣昌折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与苏州绢绸扇、杭州书画扇并称为‘中国三大名扇’。”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它也是重庆向来重视非遗和博物馆文创产品创新研发的一个很好的证明。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裘晋奕 北京报道 重庆市委宣传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