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青春⑤丨她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进驻北京“冬奥村” 4个多月
2022-05-10 11:12:59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皓月星辰,初心不忘。青春荣光,光芒万丈。     

2022年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共青团100年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接续奋斗的壮丽画卷,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伟大诗篇。

今日,上游新闻推出《百年芳华》——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特别报道,走进这段激情澎湃的岁月,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当代青年正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阔步向前,他们都有着自己的“闪光青春”。 

用脚步丈量青春,用热血铸就梦想。他们,守护着祖国的“航空梦”;他们,跨出国门建设“中老铁路”;他们,参与“种子上天”航空项目;他们,当上志愿服务队员服务“冬奥”……

他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模样。

△曹辉

作为学校志愿服务队的一员,21岁的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大学生曹辉与其他28名同学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提供服务。

“终于可以改网名了!”在北京冬奥村服务的4个多月里,曹辉的微信名一直是“好想吃火锅”,而这个小小的愿望直到今年4月中旬返回重庆才实现。

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看见下大雪,第一次没在家过春节,第一次和外国人讲英语,曹辉还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打雪仗……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这个大方开朗的年轻女孩眼里闪着光,“这次冬奥服务工作也让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是我这一生都值得骄傲的事情。”

在曹辉看来,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员,她有幸参与了北京冬奥的服务;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见证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上楼一身汗,下楼一身冰”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2月中旬,29名志愿服务队员通过考核被分配到北京冬奥村的居民服务中心、健身娱乐中心、工程部和公寓楼四个部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及随行人员服务,曹辉的岗位是居民服务中心前台接待,主要是提供信息问询、预订、意见征集等服务,还要配合公寓楼做好居民服务和引导工作。

这是学校首次为国际性体育赛事提供服务,也是重庆市唯一一个向北京冬奥会派出志愿服务队的高校。

尽管要在北京进行近两个月的集训,但第一次接触冬奥会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这让曹辉感到一切都很新鲜。

△志愿者一起搬运物资。

“在冬奥村开村前的一个晚上,工作群里临时发布了一个搬运物资的通知,我去了一看就有点吓到了,因为有二十多辆大货车的货物,而且那天还飘起了大雪,我们用传递接力的方式,从晚上11点一直忙到到第二天凌晨6点,当时我真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

因为冬奥村疫情的管控要求,曹辉和同学们需要每天穿脱防护服,根据工作要求,甚至需要穿两层防护服。

△曹辉与武大靖合影

冬奥会开始后,北京冬奥村高峰时要接待1700多人。曹辉说,在冬天,每次爬楼都是“上楼一身汗,下楼一身冰”,“每次工作完,脱掉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所以我们也很佩服那些参与防疫工作的医护人员”。

△志愿者帮助外国运动员体验皮影戏。

“我们穿着防护服,虽然运动员们只能看到我们的眼睛,但我们仍坚持隔疫不隔情,隔人不隔心,”曹辉回忆,“平时冬奥村里都会组织很多有意思的活动,比如会为运动员手绘加油卡、雪天送‘暖宝贴’,元宵节的时候还组织运动员猜灯谜、皮影戏,让他们有‘回家’的感觉。”

和外国运动员打雪仗登上热搜

2月13日,北京迎来虎年首场降雪,冬奥村一片银装素裹,“当时我们正在门口扫雪,刚好运动员比完赛回来,突然一个雪球‘啪’的一下砸在我身上,只见几个美国和挪威的运动员哈哈大笑,还没等我回过神,又一个雪球朝我丢来,我想不管它三七二十一反击了再说。”

△和冬奥会外国运动员一起打雪仗。

“虽然那天天气很冷,但我们的心却格外温暖,尽管沟通不便,但那一刻我们都像朋友一样在一起玩,之后,外国运动员还走过来和我们握手说:‘I'm very happy today,thank you,love you’(我今天非常高兴,谢谢你们,爱你们)”,曹辉说,“我想,我会永远记得那一刻的感动”。

当天,外国运动员纷纷在社交媒体晒出了在冬奥村的开心时刻,这段打雪仗的视频也在微博上热传,还被人民网、海外网等媒体转载。

△曹辉(右一)与斯洛伐克残奥运动员合影。

让曹辉最感动的还是斯洛伐克的残奥运动员,“3月7日那天,两名斯洛伐克运动员在我们的岗位附近观看中国队的冰壶比赛,看到中国队赢了之后,他们高声呐喊‘China China’,突然他用斯洛伐克语在跟我示意着什么,看我没听懂,他连忙掏出手机翻译给我:中国赢了,我们一起庆祝!我当时就很开心,外国人看到我们国家赢得了比赛,竟然比我们还激动”。

“之后他们经常带着队友过来,我们就教他们说中文,写汉字,经过我们耐心教学,当他们能流利说出‘北京我爱你’‘一起向未来’的那一刻,我十分感动,真的很骄傲我是中国人。”说起这一段故事时,曹辉突然眼眶有些发红。

因为出色的工作,曹辉也被北京冬奥村的管理方授予“服务之星”的荣誉称号。

△曹辉在冬奥村。

4个月的服务工作结束后,曹辉和同学们去鸟巢观看了冬残奥闭幕式,看着点点星火汇聚而成的冬奥火炬,大家似乎都突然明白了志愿服务的意义。

“所有人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出微薄之力,才有这一场伟大的盛会,很幸运到现场一起为它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为冬奥服务这是我这一生都值得骄傲的事情。”曹辉说。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