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记忆丨这些珍贵的史料 记载了“重庆团地委”是重庆推动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力量
2022-05-10 10:23:52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百年华章,青春礼赞。同心向党,奔赴远方。     

100年前,1922年5月5日至5月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隆重举行。由此,中国青年团组织正式诞生了。     

2022年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共青团100年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接续奋斗的壮丽画卷,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伟大诗篇。  

今日,上游新闻推出《百年芳华》——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特别报道,为你讲述百年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成立的往事,走进这段激情澎湃的岁月,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正在重庆市档案馆参观的市民

“中央执行委员会公鉴:——我们这个地方团已于十月十五日正式成立了,但中间经过的详情,有报告的必要,所以我们就详详细细地叙述一番……”

重庆市档案馆展厅展出的这封信,写于1922年10月,文末鲜红的印章显示发信人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团执行委员会”。其内容就是成都地方团执行委员会向中央执行委员会报告团成立的情况。

“它的原件收藏于中央档案馆。”面对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市民,重庆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都会细致地送上解读,“大家尤其需要注意的是1922年这个写信的时间,此时无论是成都,还是重庆,党组织都还没有成立。”

这也意味着先建团、后建党,“以团代党”成为了重庆乃至四川革命过程中的一段极为特殊的历史。

五四运动进步思想席卷重庆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立和1919年爆发五四爱国运动密不可分,而团组织在重庆的建立也和五四运动带来的进步思想息息相关。

借助五四运动的强劲东风,1919年之后各种宣传民主与科学的书刊纷纷涌入重庆,重庆的青年知识分子不断受到新文化、新思想的影响,重庆的思想、文化领域也开始活跃起来。

△1921年在重庆创刊的《新蜀报》成为了当时青年宣传、交流新文化的重要阵地。

“宣扬马克思主义就是一大重点。”重庆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根据相关档案资料显示,当时重庆著名的进步报刊《新蜀报》,及其主笔萧楚女、总编周钦岳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如今,在重庆市档案馆展厅里,还能看到被誉为四川传播马克思主义新思想启蒙运动旗手的主笔萧楚女(1891-1927)在重庆的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与师生的合影。

△重庆留法勤工俭学分会预备学校赴法学生代表名单。

与此同时,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留法勤工俭学的优秀青年代表也开始涌现。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收藏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团证(持有人王邦倜)相呼应,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市档案馆里,看到了一份“重庆留法勤工俭学分会预备学校赴法学生代表名单”。规整的蝇头小楷记录下了周文楷、杨维侃、邓希贤等青年的名字,而残存部分的最后一个名字就是王邦倜。

“一般情况下,是先建立党组织,再建立团组织。但在重庆乃至四川的历史上,是先建团、后建党。”重庆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进步思想的不断影响下,当时还叫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地方团执行委员会开始陆续成立。

本文开头提到的“成都地方团执行委员会关于团成立情况致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信”,就是最好的佐证。

“重庆团地委”成为重庆推动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力量

据资料显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下称“重庆团地委”)于1922年10月9日成立,周钦岳任首任书记。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首任书记周钦岳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宣言

与此同时,《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章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宣言》也同步诞生。紧随其后,周钦岳就致信团中央,报告了重庆地方团成立情况,并请求承认。10月30日,团中央执委会第21次会议研究承认重庆地方团组织。

在这之后,成都、泸州、宜宾等地的社会青年团组织也纷纷建立。

△成都地方团执行委员会关于团成立情况致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信(1922年10月23日)

△1924年9月,萧楚女受团中央委派,负责整顿四川团组织。

但革命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重庆地方团组织成立后,由于缺乏大规模开展革命运动的群众基础和实际运动经验,导致工作局面难以打开。

为了有所突破,1924年9月1日,团中央委任萧楚女为驻川特派员,负责整顿四川团组织。正是在萧楚女指导下,1925年1月,“重庆团地委”进行了改选,杨闇公任组织部主任代行书记职务;童庸生先是代理组织干事,后代理宣传干事;罗世文则主要负责学生工作。同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也正式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整顿后的重庆团地委发挥出了越来越大的政治作用。1925年上半年,重庆团地委发动了反帝反封建运动和声援上海五卅运动的群众斗争。

由此开始,重庆团组织迅速成为活跃于马克思主义宣传和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力量,为重庆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基础。1926年2月,中共重庆地委正式成立,首任书记正是一年前当选重庆团地委书记的杨闇公。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